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胡適筆記25】國大會議成功與更多民主改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2-22 人氣:

【閱讀胡適筆記25】國大會議成功與更多民主改革

(全民專欄/陳天授)1954年4月6日,《台灣新生報》登載:中外知名的學者胡適博士,已於五日下午乘西北航空公司班機飛東京轉往美國,朝野人士及學術界名流數百人,曾在機場送行。胡適博士係二月十八日自美抵台,出席國民大會,他行前讚揚這次國民大會「圓滿的成功」。他對記者說:「此次國民大會無論出席人數,或是會場秩序和精神,都超過預料。」

該報又引述:這位忠誠維護憲法精神法統的愛國學人,特別指出「憲法法統的繼續,是此次大會的最大成功」。他認為這次大會「在選舉方面,表現得步錯」。他說:「這些好的方面都值得我們讚揚。」胡適博士希望政府繼續努力,「實行憲政」。他說:「我們憲法中規定,人民的權利和義務,都是無條件的,從憲法第八條到第十八條都有明白的規定,祇要大家努力去做,去爭取,這才是我們憲政的精神。」胡適博士正式向記者聲明,他已接受台灣大學的聘請,將於本年十月初返國,在台灣大學文學院做為期六個月的講座,其講題可能為「中國思想史」。

1954年4月8日,《工商日報》引〈東京七日中央社專電〉:「胡適博士本日在此間一次集會上向華僑領袖及中國官員保証說:在蔣總統第二任總統任期下的中華民國新政府,將致力於在自由中國各方面實行更多的民主改革。胡適說,他在自由中國停留兩個月期內,特別高興看到政府官員及一般民間新氣象與新信心的生長。胡適博士對若干外國報紙的批評加以擯斥,他強調說,他相信蔣總統和他的顧問及部屬們,在致力覓致常為戰時控制所阻的更多民主改革及自由方面是最有誠意的。胡適博士是於今午在他離此前的兩小時,在此間一群華僑領袖中國機構代表及使館官員的聚會上發表談話。他於六時半飛美。」

該報載電文,繼續引用胡適於被請評論迅速發展中的遠東情勢時告中央社記者說:「在以越南戰局為中心的東南亞,某種令人興奮的大變化,已隱然可見。他預測美國可能在今後兩個月內對于越南局勢採取一種非常重要的緊急決定。他說:預言常是危險的,但中國算命家愛說的那句大家熟知的話:『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很可以用以概述目前的國際局勢。胡適說,他相信朱毛x幫參預越戰一事,現已確定,該地的局勢將能很快地轉變到一個新階段。」

該報引電文還說:「胡適在停留二日期間,曾於昨晚在董大使舉行的宴會上,向一群日本文化界及報界文人發表演說,他向日本友人告自由中國正以驚人的速度邁向民主,他告日本友人說:在教育及工業方面,日人在台所奠的良好基礎,不但被中國政府加以保持,而且還在不斷擴充中。他對台灣所行的土地改革,極度讚譽,他指出說:此種措施之分外值得注意,是因為它已向世界表明此類重大的經濟及土地改革,在戰時一樣能夠實行。」

大家對胡適有一項很特別的評價,就是胡適絕不會在外國人面前批評自己國家的不是,儘管他在國內的經常批評政府有諸多的需要改革,需要更民主、更自由的開放。

檢視胡適這次自美回台的二個月期間,不論擔任第一屆國代第二次會議的臨時主席,或在其他各種場合的發表談話,乃至於在大學的演講,他總是保持著學者應有的風範。更令人值得學習與敬佩的,我們知道何況這個時候胡適正處在他人生陷於低潮的時刻。(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