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胡適筆記32】胡適六八壽辰的新聞報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3-04 人氣:

【閱讀胡適筆記32】胡適六八壽辰的新聞報導

(全民專欄/陳天授)1958年12月17日,是當時任中央研究院長胡適的六秩晉八壽辰,同時是北京大學六十周年校慶。當(17)日《中央日報》記者李青來撰寫〈羅家倫談胡適使美二三事〉,內也報導了北大同學前往南港中央研究院向曾為該校校長,現任中央研究院長胡適的六十晉八壽辰祝賀。他們在院裡佈置了一個簡單壽堂,同時還舉行一個特別展覽,這展覽分兩部分:一部分是慶祝北大六十周年校慶暨胡適校長六十晉八壽辰特展,展出的項目包括胡適博士歷年著作,北京大學文獻,蔡元培、蔣夢麟、陳大齊、傅斯年、胡適的書信、蔡元培、傅斯年的照片;另一部分為古物展覽,展出項目包括:商周陶器、商周玉器、商代石器及雕刻、商代甲骨、漢代木簡以及新疆唐代壁畫。

胡適在北大同學拜壽之後,一起回到台北參加在靜心樂園的餐會,並發表演說。這餐聚會很簡單,每人祇出二十元,這是遵照他們的胡校長的意思辦理的,他們的胡校長,在知道他無法躲避這一祝壽舉動時,曾經這樣表示過,現在國難時期,必須一切從簡,因此他們在今天,只有一碗排骨壽麵,四指壽桃來慶祝並紀念他們的雙重喜事。

此《中央日報》17日的報導之外,還有幾項具有特殊意義的活動,我從蒐集來的剪報中臚列幾則重要的新聞報導,包括:

《中華日報》於18日登載,北大校友二百餘人昨上午十時齊至南港中央研究院向胡博士祝壽,並參觀展覽會,所展出之資料除一部分為古物及胡博士著作外,其餘多係共匪批判胡適的書籍,計有胡適思想批判、胡適反動思想批判、批判胡適實用哲學、批判胡適反動哲學思想、批判胡適實用主義反動性和反科學性、紅樓夢問題討論、我的思想是怎麼轉變過來的、思想改造第一集等。

《中華日報》還登載,中央研究院長胡適博士六秩晉八壽辰,陳〔誠〕副總統特贈花籃一個,以示祝賀之忱。于右任、堯樂博士、傅秉常、張道藩、程天放等數百人皆親往祝賀。也登載,輔仁大學校友會代表王紹楨、田寶田、朱家鶴、溫德馨等四人昨往南港向該校董胡適博士祝壽,並以本省名產牛角雕製文房四寶及煙台各一套為壽禮致送給胡適博士。

《中華日報》還刊登餐會中胡適演講的內容:「今天是北大的校慶,但是我們所夢想的北大,所懷念的北大,已經淪陷了,變色了。因此,我們沒有心情,尤其不忍來慶祝校慶,而只是來紀念它。我們要紀念的過去,哀弔北大的現在,展望北大的將來。

第一件值得紀念的事是民國八年掀起的五四運動,海內外學生聞風響應,王世杰等在巴黎組織學生代表團,阻止中國代表簽字於巴黎和約。這完全是一種自動自發的愛國運動。第二件值得紀念的事是蔡元培先生創造了北大的新精神。蔡先生於民國五年接任校長,樹立六種新風氣,亦就是北大的精神:一是高尚純潔的精神,二是兼容並包的精神,三是,合作互助的精神,四是發揚蹈厲的精神,五是獨立自由的精神,六是實事求是的精神。……第三件值得紀念的事是蔣夢麟先生繼蔡元培先生後二十年的貢獻。蔣先生至北大後,力撐艱難,卒使中美文化基金會與北大合作,至民二十年,造成新的北大,成第一流大學。……至北平淪陷後,北大、清華和南開三所大學的師生,南下組織西南聯合大學…造就不少人才。」

至於,胡適所提北大值得哀弔的事,胡博士說:「我們許多老同事和老朋友淪於人類歷史罕見的共匪暴政統治下,忍受一切痛苦和壓迫,我們對他們寄予最大的同情。」……最後,這位壽星說:「將來的展望沒有別的,就是我們大家要一同回大陸,我已是七十歲左右的人,但很有信心。」他又強調地說:蔡元培和蔣夢麟先生所留下的北大精神,今日仍在大陸上作為防毒劑和抗毒素,仍在那裏「作怪」。他說:「功唐不捐」,六十年來的北大精神事永遠會存在的。

我閱讀這有關胡適六八壽辰的新聞報導,感受到胡適謙謙君子的人氣很旺,但也部分印證了胡適「愛熱鬧」、「好面子」的受到人批評的缺點來。(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董事‧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