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張道藩筆記01】緣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6-06 人氣:

【閱讀張道藩筆記01】緣起

(全民專欄/陳天授)為寫《戒嚴時期中華民國文藝政策》,我於日前整理完成《閱讀胡適筆記》50篇,作為撰寫該文的素材。現在我為了凸顯戒嚴時期文藝政策的實施,特別選擇在該時期參與制定和實施文藝政策,扮演關鍵角色的張道藩先生。

我整理1960年代前後,台灣報紙上登載有關他在這方面的重要言論和動態,作為代表官方的立場,相較於當時胡適主張言論與創作的自由思想。

張道藩與中華民國文藝政策的淵源甚早,關係可溯及1932年,他擔任在南京成立「中國文藝社」的理事,和1940年12月,擔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下設「中央文化運動委員會」的主任委員,以加強文藝工作,照顧跟隨政府撤退到大後方的文藝工作者。

1950年3月,蔣中正總統在台視事;5月4日,張道藩等人在台北發起成立「中國文藝協會」(全名:中華全國文藝作家協會),張道藩當選為理事長。之後,有關「中國文藝協會」的活動,我在2020年11月出版的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六):人文主義與文化篇》略有述及。

【閱讀張道藩筆記】將我從1953年起,收集了台灣報紙登載有關張道藩的重要報導所整理的筆記,除了張道藩與實施中華民國文藝政策的關係密切之外,還有特別是他在立法院長任內,針對前台灣省主席「吳國楨事件」所發表的言論,來完成我對於戒嚴時期中華民國文藝政策的研究。(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