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南投燈會成本效益達45倍 雞年移師南投市舉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3-03 人氣:

南投燈會成本效益達45倍 雞年移師南投市舉行

(台灣TB新聞網)剛剛落幕的南投燈會,成績耀眼。據南投縣政府統計,這場燈會投入約2千萬,光是集集燈區,觀光客達294萬人次,創造9億元經濟產值,成本效益達45倍,縣長林明溱決定再接再厲,雞年燈會將移到南投市舉行,配合沙雕公園建設,全力拚觀光。

2月6日開燈的南投燈會,歷經24天活動,29日順利落幕。南投縣觀光處長王源鍾說,土撥鼠、鄉民鹿話題發酵,成功製造燈會活動話題,南投燈會不但吸引一波又一波的觀光客,燈會期間,濁水溪線的旅宿業及飯店業爆滿,小吃及攤商也賺到花燈財。

王源鍾表示,今年燈會參觀人數僅就集集鎮就有294萬人次,以每人消費300元估算,燈會經濟規模近9億元,如果從燈會成本2千萬元計算,成本效益將近45倍。

隨著燈熄人散,副燈魚躍成龍門將在日本新點亮。王源鍾說,魚躍成龍副燈已經決定贈予日本三口縣美彌市,南投的燈也可以照亮城市外交,這是燈會另一個效益。至於其餘的燈,則將歸還社區或學校,自行處理或做裝置藝術。

由於燈會觀光已成為南投重要活動,王源鍾表示,計畫雞年燈會將移至南投市舉行,目前初步構想,主燈區將設在貓羅溪畔的會展中心,並規劃白天遊南投,晚上看花燈行程,串連沙雕、天空之橋、南崗工業區觀光工廠等景點,南投雞年花燈還沒開始,已經有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