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國泰慈善基金會 學子心鏡頭 記錄台灣「新」故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萬文隆 時間:2014-01-11 人氣:

國泰慈善基金會 學子心鏡頭 記錄台灣「新」故事

學子心鏡頭 記錄台灣「新」故事

(台灣商報新聞)「不只傳遞理念,更要紮根」,國泰長期關懷台灣新移民議題,更希望將理念傳承到青年世代,這次首度與政大傳播學院合作新移民紀錄片計畫--「新故鄉新動力」,用影像訪談及實地拍攝的方式,透過年輕學子的鏡頭和觀點,訴說新移民的真實故事。

由國泰慈善基金會牽線,政大學生在修習校內「傳播與社會專題:離散、媒體與外籍配偶」課程時,除了研讀新移民相關的研究理論之外,更能「動手做」,以國泰慈善基金會新移民關懷重點專案為素材製作影像紀錄,如新移民子女越南語母語傳承、弱勢學子課輔計畫、新移民媽媽理財課程等。

藉由這次的產學合作,增加年輕學子與社福機構及新移民族群接觸的機會,修課學生表示,透過訪談實際看到新移民在台灣面臨到的困難,也看到他們在台奮鬥的故事,感觸良多,能學以致用拍攝紀錄片,也是落實關懷的一種方式。

國泰慈善基金會副總幹事龔志榮說,國泰致力於關懷新移民議題,也積極尋找不同的方式傳遞這份精神。藉由這次的產學合作,能讓年輕一代的學子關注新移民議題,培養他們成為發現議題的先鋒者,傳承關懷理念,讓這份用心得以擴大效應,未來國泰仍會繼續努力,讓新移民關懷的議題在青年世代紮根。

而本計劃的受訪對象中,有許多家庭來自台灣南部,國泰慈善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幹事胡志樸表示,在協助政大學生採訪的過程中,從預先規劃到與受訪者密切聯繫的認真態度,看見年輕學子求真的獨立精神,由此感到相當欣慰。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則表示,這次合作為彼此開了小小的合作之窗,希望雙方未來能夠拓展合作規模,讓更多人關心這個「新」議題。

該課程為政大新聞系教授方孝謙所開設,由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新住民火炬計畫指導。修課學生在三個月的議題研究與拍攝之後,「新故鄉新動力」紀錄片的成果於二零一四年一月八日,在政大傳播學院公開發表,由內政部移民署專門委員李明芳,以及具豐富電影評審經驗的政大廣電系教授陳儒修共同指導並評選出得獎作品,並由國泰慈善基金會副總幹事龔志榮頒發獎勵,鼓勵學子關注新移民議題,更加落實對社會的關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