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中央廣播電台主任秘書吳瑞文:「廣播業不會消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5-12-25 人氣:

中央廣播電台主任秘書吳瑞文:「廣播業不會消失」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中央廣播電臺(簡稱央廣)是台灣唯一提供國際廣播服務的公共媒體機構,每天以國語、閩南語、客家語、粵語、英語、德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日語、越南語、泰語、印尼語等13種語言對全球及大陸廣播,詳實報導臺灣的民主歷程、藝術人文、社會風貌、文化風俗及各項建設,精采多元的節目內容,將臺灣的聲音傳揚到世界各地。央廣在屬性及定位上配合政府政策,宣揚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多元文化等核心價值,以追求、捍衛中華民國國家利益為依歸,代表國家向國際發聲,同時促進兩岸和平、加速中國大陸的民主化進程。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1月14日邀請中央廣播電台主任秘書吳瑞文主講「國際傳真‧社會進步」,以其從事國際廣播工作30餘年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過去藉由美國的經費和技術支援,央廣建立了規模龐大的對全世界播音網絡,並可涵蓋中國大陸全境。央廣所製播的節目一向追求高品質,新聞報導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即時提供深度與廣度兼具之內容,此外也很重視強化電台與聽眾間的互動。

針對媒體合作方面,央廣除了與國內的漢聲電台推出境內外語廣播之外,也與海外的美國之音電台有國際連線的合作。吳瑞文指出,在去年美國之音對中國大陸聽友所做的市場調查之中,央廣是大陸地區最具知名度的國際廣播電台前3名,充分彰顯央廣在中國大陸的影響力,以致於造就了此次的合作關係。另外,由央廣所製播的「典藏台灣」系列節目,也已透過媒體合作,在國內的建國廣播電台和寶島客家廣播電台播出,更在今年於澳洲國際廣播電台播出。

中央廣播電台主任秘書吳瑞文認為,「只要有人類存在,就需要廣播服務。」廣播很貼近人,可以讓人收聽時「一心兩用」,這是不能取代的特性。廣播不會消失,但廣播產業會被重新塑造。4G時代,廣播能提供的服務,電視都能提供,甚至比廣播更多,即使是廣播產業大國如英國和歐美,也以不同的技術形式提供廣播。

未來新一代的廣播將會成為跨媒體、跨行業經營的整合產業新形式,網路廣播的出現和發展,一方面並不會取代傳統的實體廣播,但它更能為傳統 廣播提供展示能量的場域。「內容」將成為在網路時代競爭的唯一法則,因此未來的廣播必須在節目製播上更加專業,節目類型及內容更多元,並創造出與聽眾更為互動的情境,讓節目所提供的資訊具有更實用的價值,如此才能提升傳統廣播經營的競爭力,創造出網路廣播和傳統廣播雙贏共榮的新局面。

中央廣播電台主任秘書吳瑞文小檔案:

吳瑞文主任秘書曾任職台灣廣播公司、中國廣播公司,擔任「中國心亞州情」、「深情寶島」等節目主持人;曾榮獲金鐘獎、優良廣播文化獎等多項榮譽;現任中央廣播電臺主任秘書兼網路資訊部經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