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兆元IP市場成為文創顯學,立吉聖打造產業鏈搶佔IP市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6-09-06 人氣:

兆元IP市場成為文創顯學,立吉聖打造產業鏈搶佔IP市場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奕澄)今年IP市場改編搶攻各大螢幕,青春校園電影更佔有龐大商機與熱潮,因應電影娛樂新商業模式,立吉聖打造校園青春電影產業鏈未來將有更多全新的可能。除了與不同類型產業合作,系列電影規劃,電影手游、藝人經紀,都是未來營運主軸,包括手游、小說出版、漫畫、電視劇、音樂、系列電影、IP市場周邊等商機水漲船高。

聚焦當下大陸電影消費市場,IP市場是一個熱門關鍵詞。大陸今年暑期檔的票房冠軍《盜墓筆記》逼近十億人民幣,之所以有能力衝擊十億票房就是IP相結合所產生的效益,而這將是整個中國娛樂產業轉變的新趨勢。改編自熱門網路小說的電影《尋龍訣》以及《花千骨》《琅琊榜》等IP改編劇不僅獲得了高收視和高點擊量,衍生游戲也獲得了不俗的下載量。去年有二十部電影由網紅小說改拍,今年將暴增到一百部,IP市場夯爆可見端倪。立吉聖萬眾矚目的新片《學長》電影是瑪奇朵熱門網路小說改編,以青春情懷搶攻市場,未來的效益相當值得期待!

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直譯為“知識產權”。現在通常所說的IP市場,廣泛意義上來講是指那些被廣大受眾所熟知的、可開發潛力的文學和藝術作品。以IP當成一個核心,既可以是一個故事、一個概念、一個形象甚至一段對白;可以應用在漫畫、小說、電影、音樂、電視劇、舞台劇、玩具、遊戲等多個領域不同形態中轉換。立吉聖通過對熱門IP的多元化開發、多渠道推廣,打造IP市場完整產業鏈,創造新的價值與商機。 IP能激發流行感,既有傳播廣度,又有傳播深度,甚至引發主動搜索,IP市場的附著力取决于IP與受衆之間關聯程度的高低和IP價值大小,關聯度高、價值大的IP具有更强的附著力,成爲流行的引爆點。IP市場的意義不再只是獨家改編授權,而是原創內容在產業各環節的應用開發,以及結合行動載具用戶習慣分析,“信息內在質量”具有附著力,或容易被接受,或容易被記憶、行動和分享。

得IP者得天下,IP市場的真諦在信息內容

任天堂爆紅的手遊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及美國迪士尼都是操作IP的成功典範,依靠神奇寶貝及米老鼠等廣受歡迎的形象IP,衍生出主題樂園、遊戲、玩具、動漫、服裝等多種產品,收益遠超單一項目。「得熱門IP者得天下」,就像鋪天蓋地蒐集精靈寶可夢一樣,學者電影過往暢銷作品已成為競逐的抓寶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IP市場的真正價值不應該是流量價值,而是信息價值!商業擁抱的是IP的流量入口價值,他們垂涎IP就是因爲其在流量入口和商業變現上有更大想像空間。而IP的真正價值在信息價值,流量變現價值要建立在信息價值基礎之上,有好的信息價值的IP才有可長可久的流量價值,IP內容才是王道。

IP市場浪潮已經在文創業者引發了新一輪的軍備競賽,耳熟能詳的企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樂視等,紛紛成立影視部門布局IP毫不手軟,為的就是在這一片新藍海取得一席重要的地位。立吉聖嗅到IP文創產業的未來性早已布局,擁有四十年電影製作與發行豐富經驗的學者集團本身即具備質量強大的IP資產,從學者電影到立吉聖一脈相承,從內容來源到開發方式,從營銷手段到產業模式,搶佔IP資源是如虎添翼。立吉聖積極擴展市場不再局限拍電影,除了新拍攝的電影之外,還會將經典老電影的題材釋出改編成手機遊戲,再次牽動當年觀眾們心底的回憶,未來在兩岸文創產業中必將是明日之星!

立吉聖即將上映的電影《畢業旅行》劇中照

▲立吉聖即將上映的電影《畢業旅行》劇中照

立吉聖即將上映的電影《畢業旅行》劇中照

▲立吉聖即將上映的電影《畢業旅行》劇中照

立吉聖即將上映的電影《畢業旅行》劇中照

▲立吉聖即將上映的電影《畢業旅行》劇中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