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CIP本土採購超過國產化 陸上變電站統包東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19-08-05 人氣:

CIP本土採購超過國產化 陸上變電站統包東元

(台灣TB新聞網/陳明宗報導)東元電機(今)五日與風電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簽署陸上變電站統包合約,將在彰濱工業區興建陸上變電站,將CIP所負責開發的彰芳、西島相鄰兩個風場的發電,併入台電變電所;此為CIP在台灣首座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的正式合約,未來將由東元擔任工程統包,雙方也將結合中下游供應商共同施作,並採購本土廠商生產製造的主要電力設備,全力支持離岸風電國產化的目標。

擔負台灣離岸風電開發本土化最多項目的CIP,下單本土廠商馬不停蹄。身為今年唯一持續本土下單的開發商,與台灣東元完成簽署「陸上變電站EPC統包」契約,也是東元跨足離岸風電產業的重要指標項目。

原先政府要求開發商陸上變電站本土化僅需採購配電盤、開關跟變壓器三項零組件,比重僅佔本筆訂單總額約25%,然而CIP再度整場下單,把彰芳西島兩座風場的陸上變電站從設計、採購到施工百分百委任東元執行,合約金額近20億元。工程預計明年初施工,2021年中竣工。

陸上變電站是電力系統發、輸、配的重要環節,必須滿足持續、安全、可靠的供電需求,是離岸風電風場並聯的最後一哩路。為達到更高的國際標準與品質,CIP將以本身的國際經驗與東元團隊共同努力,以符合國際上離岸風電變電站規範與規格需求,提升台灣產業技術力。而關於陸上變電站工程的後續作業,將在工業局的協助下,8月底完成陸上變電站土地租賃作業,9月初便可準備進入後續施工階段。

CIP台灣區執行長侯奕愷表示,CIP 的彰芳西島風場是肩負最大國產化責任的風場,CIP已從水下基礎、風機到海事工程持續簽約且規模不斷超標;只要是能符合本土化且具有融資可行性的,CIP便不遺餘力地投入。本次陸上變電站EPC統包,CIP高度肯定台灣堅強的陸上電力設備實力,與台廠在設計、製造和測試等方面的能力,因此統包給東元,盼能協助台灣加速推動離岸風電本土化。

然而,在整體離岸風電本土化的執行上,CIP的彰芳西島計畫是目前全亞洲最大規模、本土化比重最高的計畫,目前已正式展開專案融資,而即將簽署的最後幾張本土化合約,一樣需具有融資可行性,獲得銀行團認可。CIP期待政府重新審視台灣主客觀環境條件,彈性調整本土化項目,唯有務實可行且具融資可行性的本土化政策,才能真正催生具永續發展性的台灣本土產業鏈。

東元總經理連昭志指出,有信心如期完成彰芳西島風場陸上變電站之承攬工程,也希望藉由這次經驗,提升國內相關產業技術力、生產力、及維運能力,落實離岸風電在地化目標。

CIP申請的「彰芳風場」及「西島風場」兩處風場,滿發發電量加總為600MW容量,變電站位於彰濱工業區內的「離岸風電陸上設施專區」。整體規劃第一階段的100MW將於2021年底聯網發電,第二階段500MW將於2023年聯網。

東元將承攬引接上岸的海纜,整合兩處風場的輸出電力,銜接至陸上新設變電站,再傳輸至台電變電所加入供電網路,而陸上的變電設施在離岸風場的建置工程內,雖是在陸地上的設施,但仍須針對海岸高溫潮濕多鹽的環境,提出解決方案。東元將採遠端監控,建置成無人變電所。主要設備全部採用台灣製造商,也包含東元生產的電力設備。

圖:東元總經理連昭志(右三)

▲圖:東元總經理連昭志(右三)

標籤:企業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