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經濟部打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4-10 人氣:

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經濟部打槍

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經濟部打槍

(台灣商報新聞)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天在立法院表示,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不僅執行上不可行、法理上也有困難。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指出,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規定,兩岸協定的談判人員可能會面臨7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風險,詢問杜紫軍,若照這個條文通過,敢不敢代表去談判;杜紫軍說,「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或許就不會去(談判)」。

林郁方質詢指出,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有很多地方很荒謬,例如實施前的協議也須經立法院議決通過,否則自始不發生國內法效力。若依照這個條文通過,則不僅直航要中斷,通緝犯也無法遣返,傳染病也不能通報,中國大陸觀光客也不能來。

杜紫軍答詢也指出,民間版這個條文不僅「執行上不可行」、「法理上也有困難」,因為草案條文所說的「自始無效」,其意義是不但要中斷,還要回復到生效前最原始的狀態,實在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回復到這個原始的狀態。

林郁方又說,民間版宣稱有參考韓國的「通商條約締結法」,但很多民間版的條文內容,在韓國的「通商條約締結法」中根本就沒有。

杜紫軍答詢指出,民間版的問題是雖然參考了很多版本,卻又沒有全抄。

林郁方也指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採共識決,所以若台灣要加入,需要經過全部12個會員國的同意,而這12個國家中有一半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剛好就是中國大陸,其中智利、秘魯、墨西哥等受一中政策影響,像是3塊動不了的鐵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進度受阻,是否會對加入TPP產生負面的影響?

杜紫軍答詢說,國際的現實就是「至少中共要不阻撓,只要中共不阻撓,我方加入的速度和可行性就會增加很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