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施仁政於民、國必可大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本報主筆室 時間:2014-05-03 人氣:

施仁政於民、國必可大治

施仁政於民、國必可大治

1.台灣人的苦悶與煩惱

二十一世紀的台灣社會大多數人民並沒有因為時代環境的演變和社會的往前邁進,如自由民主的發展,兩岸關係的改善而生活得更加安定與快樂。相反的我們台灣人民所遭遇的種種複雜問題和人人內心世界的陰霾,反而比過去越來越多。數位科技給人類帶來了生活、工作上的許多便捷和效率。但同時也給人們帶來了新情勢和煩惱,政府施政倘若無法與時俱進跟上潮流的腳步,相信未來我們社會的抗爭運動將會是遍地開花的。

2.台灣面臨的種種問題

目前的台灣無論是從政治面;有藍綠惡鬥的問題,經濟面;出口、投資、消費三方面均不振,社會面;人民普遍對司法不信任,企業經營;景氣低迷無法獲利,家庭生活;台灣有百分之四十的低收入戶家庭收支已無法平衡,個人願景;台灣有300萬勞工薪資被壓在三萬元以下。以上的各種層面的問題,倘若政府無法在短期內有效解決,台灣社會將會有更多不可測的問題發生,為政者執政府之名器,掌權力之牛耳,其責任是無可旁貸的。

3.核子危害,人力難防,核四應暫停。

台灣到底怎麼了,讓我們從最近發生的幾件事情談起,目前最熱門的應是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的禁食抗爭,反核四運動,在媒體報導和反核四人士推波之下整個台灣社會又臨山雨欲來風滿樓的肅殺氣氛,興建核四走到今天歷經四位總統,兩黨輪政過,均無法有效處理解決,主要是人民不信任政府有能力做到核四電廠永遠的安全,以及核廢料的有效處理,到目前為止對台灣來講這些會禍延子孫的政策,就沒有一位有魄力有遠見的總統敢喊停,而為台灣畫下一個休止的符號,這實是台灣人的悲哀。

4.北歐可資借鏡

其實北歐國家以丹麥為例,雖然他們擁有北海油源,但為了面對能源問題早就著手面對新能源的開發,他們的利用風力能、生質能、太陽能全力發展綠色環保產業,不但興起全世界最先進的綠色環保產業體系,發展出替代能源,同時也增進了人民工作機會,更對國家經濟發展提出貢獻。目前丹麥全境已無核子發電廠的存在。台灣政府難道不能借鏡嗎?

5.孩子的事大人來解決是天經地義的

再來就是剛過去的反服貿學生運動,這件事情社會上有正反兩極意見,有人稱讚學生的追求理想與目標的勇氣,堪稱為台灣自發性的第二波民主改革運動,對台灣社會的啟發功不可沒。但也有人說這批學生是不守法的暴民,不遵守法律,且攻擊行政、立法機關,其行為實屬犯罪,兩種說法都有理論基礎,政府一時之間礙於民氣難違,也只能暫時化解而已,但我們政府到底怎麼了-連自己國內的學生問題都無法解決或化解,實說明我們的政府的能力好像出了問題。

6.馬王不合,是全民負面教材

還有就是發生在去年九月的馬王政爭問題,雙方對陣新聞早就充斥國內外媒體版面,劇情猶如江湖人士過招,馬總統使的是少林陽剛拳,王院長則回以武當太極術,一來一往猶如連續劇般在國人面前演出,我們以為馬英九個人可以輸,王金平個人也可以輸,但中華民國不能輸,為了國家發展人民前途著想,總統與國會應早日恢復有效運作,馬總統與王院長都算是我們國家的領導者,也是我們台灣的大人,為了我們這些子民倆位實應早日和解並聯手振興國政才對得起人民。

7.企業生存不易,政府應 更加疼惜與愛護

再來就是國內企業經營的問題,目前國內投資不振產業外移大陸,中堅人才上百萬台灣人移往大陸上班已成事實,不論是製造業、服務業都面臨國內民生經濟蕭條,消費力不足而無法帶動景氣上升,政府應該拿出辦法鼓勵投資,輔導就業,增加經濟動能,穩住社會與民生才對。馬總統說過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我們拿去年發生的食安事件為例,那件事不是涉及到企業經營存亡的重大問題。有大統油事件,味全醬油事件,牽涉到小S的胖達人麵包事件,牽涉到連惠心的菁因荋公司威力纖健康食品事件等不勝枚舉,這些事件我們暫且不論其違法之程度,只論政府公務人員的辦案態度被媒體報導和社會輿論牽引的問題,要知道當今台灣媒體每家都是營利事業,其內容與言論均以市場導向為依歸,名人出事才是他們的最愛,收視率、閱讀率才是他們追求的目標,媒體事業根本就是一門生意,政府公務員行政辦案絕對不能跟著媒體感覺走。試問,味全醬油一案人民已經吃了多少年,如果不是牽涉到味全掌門人魏家,新聞會報那麼大嗎?而引起政府與人民的嚴重關注嗎?拿威力纖健康食品為例,此事件假如不是牽涉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生女兒連惠心,媒體會那麼放大,那麼熱衷嗎?如果沒有小S在內胖達人又怎會轟動兩岸。類似這些健康食品這種案子在台灣不知有多少雷同事件,其涉嫌人需要幾百萬交保嗎?好像之前並無前例,涉及到名人一切都不一樣了。目前在台灣投資金錢創辦企業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眼前留在台灣打拼的企業都是政府與社會的資產,也是振興民生景氣重要的支柱,政府應疼惜與輔助。政府官員與新聞界對企業人權的尊重與呵護是非常重要的,大動作偵查、大動作追打讓輿論未審先判,任何再勇的企業經此折騰不死也半條命。

8.施仁政於民、國必可大治

我國以儒家思想立國,歷來政治家素以仁愛為施政之準則,以人本為治國之依歸,馬總統與當今政府要員,大部分均是喝過洋墨水的留學人士,飽學自不在話下,唯當今亂世人心望治,馬總統是否回頭來看一下老祖宗留給我們的以仁民愛物為本的思想遺產,這些祖先留傳下來的前人老智慧,馬政府倘能加以發揮並以人本為依歸施仁政於民,台灣目前種種問題和亂象必可迎刃而解。

標籤:頭版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