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APEC貿易部長會議 張高會備受期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16 人氣:

APEC貿易部長會議 張高會備受期待

APEC貿長會議 張高會備受期待

(台灣商報新聞)APEC第20屆貿易部長會議將於17、18日在中國青島召開,經濟部長張家祝16日率團啟程。

根據這次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貿易部長會議大會議程安排,包括開幕與閉幕式在內,張家祝與高虎城至少有5次同台碰面的機會,屆時雙方是否就服貿、貨貿交換意見或另舉行「張高會」正式會談,令人期待。

經濟部表示,今年APEC年度主題為「攜手亞太,共創未來」,在當前全球景氣仍渾沌不明之際,主辦會員體中國大陸盼藉由「推進區域經濟整合」、「促進創新發展、經濟改革及成長」及「強化全面連結及基礎建設發展」3大優先領域,深化亞太會員體的合作關係,維持區域發展動能。

除了延續去年印尼主辦APEC會議時設定的幾項重點工作,還包括制定APEC連結性藍圖、持續透過公私部門合作強化基礎建設、強化中小企業及婦女參與經濟等。

經濟部指出,今年將特別聚焦在探討促進區域內雙邊或區域自由貿易協定(FTAs/RTAs)資訊交流及能力建構等重要工作,以進一步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

為延續過去對世界貿易組織(WTO)多邊貿易體系的支持,並敦促杜哈回合談判儘速完成,經濟部表示,今年APEC貿易部長會議將邀請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出席分享「峇里套案」執行情形。

此外,也將就如何完成WTO杜哈回合談判交換意見,預期會後將發表「支持WTO多邊貿易體系」共同聲明,重申力抗貿易保護主義的承諾,推動訂定後峇里(post-Bali)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