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泰國軍方加緊箝制 盈拉狀況不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26 人氣:

泰國軍方加緊箝制 盈拉狀況不明

泰國軍方加緊箝制 盈拉狀況不明

泰國憤怒的群眾25日在首都曼谷與士兵緊張對峙後,政變奪權的軍事執政團警告,將不會再容忍民眾抗議政變。在軍方加緊箝制行動的同時,遭拘留的前總理盈拉狀況如何仍不清楚。

超過1000名抗議群眾25日在曼谷示威遊行,前後多次出現群眾與武裝士兵對峙局面。泰國政治動盪數月後,軍方22日發動政變奪取政權,這是其後最大規模抗議活動。

軍方發動政變以來,大舉逮捕各界人士,拘押了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和數十位遭罷黜的政府首長,還有各方政治人物、評論家和學者,此舉已招致國際強烈批評。

軍方25日晚間警告,示威群眾將遭拘留1到2天,但如果他們持續走上街頭,將最多被判處2年徒刑。

將領阿披拉(Apirat Kongsompong)在記者會說:「我們今天給他們最後一次機會,但如果他們繼續聚眾示威,我們將採取手段對付他們」。

軍事執政團領袖帕拉育將軍稍早警告民眾,不要參加反政府街頭示威,還下令數十名直言活躍分子、學界人士和記者必須服從軍政團領導,顯然要壓制批評意見和可能的反對力量。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部門主任亞當斯(Brad Adams)說:「軍方統治已讓泰國的人權狀況直線下滑。軍方利用嚴格的戒嚴法授予的權力,拘留政治人物、活躍分子和記者,審查媒體,禁止所有集會。這些壓制行為必須立即停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5日報導,泰國軍事執政團高層人士透露,前總理盈拉如今已不再遭軍方拘留。

報導說,泰國軍方上週發動政變後成立的國家和平與秩序會議(National Council for Peace and Order)高層人士透露了這個消息,而接近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的人士也證實,23日遭軍方拘留的盈拉已由軍營獲釋。

不過,美聯社報導,盈拉的助理表示,她並未獲釋,只是被移至他處。

這位助理說:「盈拉女士仍在軍方控制之下,我未獲告知她目前的下落。不過,她已經離開原本拘留地點的軍營,目前狀況安全,只是未獲釋放返家。」

軍方發言人也說,沒聽說盈拉已經獲釋。1030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