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貨貿協商延宕 年底前談不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10 人氣:

貨貿協商延宕 年底前談不完

貨貿協商延宕 年底前談不完

(台灣商報新聞)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天首度表示,以目前情況而言,兩岸貨貿談判幾乎沒有在年底前談完的可能性。

杜紫軍昨天率領媒體參訪石門水庫監測廊道受訪時證實,兩岸協商確實有延誤,目前包括貨貿、爭端解決協議等,都還沒有具體安排下一次協商時間。

針對兩岸協商目前是否全面暫停,杜紫軍表示,「應該沒有」,但可能對方還在觀望我方情況。畢竟在過去比較良好的協商氛圍下,彼此有共識,所簽屬的內容能否落實,將牽涉未來是否要繼續談下去的重要原因之一。

經濟部原預期去年底談完貨貿,後又再延到今年中甚至年底。但因服貿卡關遲遲未有進展,也讓杜紫軍首度對外鬆口表示,以目前情況而言,因雙方貨品項目合計達1萬多項,加上還需談完特別原產地規則,因此評估兩岸貨貿談判要在年底前談完的可能性幾乎沒有。

杜紫軍表示,貨貿談完後還需經過立法院審議通過,且因貨貿涉及海關進口稅則的修正,修正完後才能生效,因此審議過程會比服貿程序更繁瑣。

外界關切,貨貿遲遲未有進展,是否會損及台商對外競爭力,杜紫軍表示,由於貨貿牽涉到貨品降關稅的問題,台商所關切的工具機、石化等台灣出口強項,談判一直沒有具體結果。

杜紫軍憂心,若陸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進展相當順利,對台灣將是一個非常大的威脅。

立法院13日將舉行臨時會,外界預期通過服貿可能性低。杜紫軍指出,行政部門希望在審查服貿時能儘量說明,讓各界能夠接受,並看看是否有任何可能方案讓服貿盡快生效,以加強兩岸協商的信心。他強調,還是要尊重立法院最後審議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