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高鐵出包今年累積已十九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葉亮 時間:2014-08-05 人氣:

高鐵出包今年累積已十九起

高鐵出包今年累積已十九起

(台灣商報新聞)近來頻頻高鐵出包,今早又發生一起延誤事件,造成兩萬多人行程受阻。據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統計,今年起至今已累積十九起高鐵設備異常事件。最重要的是,十九件高鐵出包事件中,大 多都是高鐵本身出狀況。

據高鐵局統計,今年以來,總共發生十九起高鐵出包設備異常事件件。十九起高鐵設備異常事件中,道岔問題有十一件,道岔是能讓車輛安全轉入他軌的線路連接設備;其中大部分是轉轍器故 障,共有七件,其他則是岔軌閉合偵測器、漏電斷路器、二極體等道岔元件出問題。另外八件高鐵設備異常則是車輛煞車、列車自動控制系統等問題。

最離譜的當屬高鐵售票系統。在台灣中南部各站,由於站方提供退票、轉乘信息不足,且人力過少,等待退票的旅客在車站大廳里大排長龍,乘客和工作人員連起口角。有乘客十分不解:明明 列車全數停駛,售票口怎麼還在賣票?

高鐵出包 交通部難辭其咎

事實上,台灣社會都對高鐵寄予期望。對民眾而言,高鐵連接台北和高雄,作為西部走廊最重要的運輸線路,通車七年來,早就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對公共交通管理者來說,高鐵的意義更深一 層,若運營得當,則不失為幫助台鐵改革、卸下包袱的出路。

台灣高鐵是台灣第一個採取民間興建、營運,並於特許營運期滿後,移轉給政府的公共工程。也就是說,台灣高鐵市場化運作,名義上屬於交通部高鐵局管理,但後者只負責規劃和監督。有專 家建議,如果可以委託台灣高鐵公司經營台鐵,前者可以整合後者與高鐵營運,產生一種創新的商業模式。

但是,高鐵出包,讓人不得不審視這個BOT案例的效果。以事故發生後車輛接駁為例,台灣高鐵不僅要與台鐵、公路客運合作,也應該與地方政府緊密配合,將地方公交納入轉乘系統。但高鐵 是民營運作公司,可以輕易做到這一點嗎?

立法院就要審查交通部的預算了,聽聞已經有立委揚言拒審。看來高鐵出包,交通部這個婆婆難辭其咎。公共工程涉及百姓民生,又牽涉公權力諸多環節,監管部門若一味推給民營而疏於協助 ,一定事倍功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