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行政院第3428次院會後記者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4-12-13 人氣: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行政院第3428次院會後記者會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長毛治國今(8)日主持上任後首次行政院會。

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剛剛結束的選舉,反映民意最新的趨向,顯示政府過去幾年推動的許多政策以及推動方式;都有需要徹底檢討的地方,特別是在爭取各界認同的工作上,出現落差。經過反覆思考,他認為至少必須正視兩方面的問題。

首先是「政策規劃與推動過程」的問題,這幾年來,雖然政府根據一定的理念,規劃許多有利於國家與人民的政策。但管理學家告訴我們,再好的新政策,推出之後都是在打破現狀,必然會遭遇疑慮和阻力;因此要順利推動工作,就必須要預期阻力,並且要對如何化解阻力做足功夫。這種功夫必然是以充分溝通作為基礎,以從對方的立場來理解問題作為起點,以尋求共識作為目標。

其次,政府對於人民生活的真實世界瞭解不夠,包括他自己在內,政府單位許多同仁對於網路世界不夠熟悉;政府政策的規劃者對於多數較年輕世代在網路世界中交換的訊息接觸不多。因不瞭解網路上年輕世代的喜好、思考模式與需求,所以在判斷公眾意見的時候,因缺乏來自網路世界的意見,造成資訊不夠完整而發生誤判。

行政院長毛治國強調,政府今後應該在「傳統」的實體世界,與新興的網路世界之間建立起橋樑。一方面使網路世界的意見可與「傳統」實體世界相互交流;另方面也可使「傳統」實體世界的資源,可與網路世界共享。它的目標就是要使網路世界與「傳統」的實體世界,融合成「完整的世界」。這樣可以使所有的人民就不僅透過傳統方式,也可在網路空間中,發展事業、享受生活。

行政院長毛治國進一步表示,用以上二點觀察作為基礎。首先,在對與立法院的溝通上,一定要展現最大的誠意。對於還沒有形成共識的法案,一定要充分溝通。確認民意趨向,是所有政策立法過程的一個根本前提。

第二,在一般政策的規劃上,「堅守社會正義、確保環境永續,以及追求經濟繁榮」是我們應該奉行的基本原則。而在政策的執行上,我們也必須力行:民主制度所強調的平等與尊重,以及公民社會中相互體諒的價值觀。我們應該謹記:政府管理的目的就是提昇人民的福祉,只有人民滿意,政府才算成功。

第三,針對不同的年齡族群,我們努力的目標是:「為年輕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為企業找機會,也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的生存環境」,來推動一些工作。這些工作面向很廣。其中的基本概念是:逐步將網路世界與實體世界相互融合,成為一個完整的世界。

行政院長毛治國舉例表示,我們可以搭配網路技術,來建構「傳統」實體世界與網路世界中,不同群體間的訊息交換橋樑與平台。讓充滿創新與創意的新興世代,能夠因此突破創業的瓶頸。而「傳統」實體世界中的龐大社會資源,也可藉由這一橋樑與平台,讓不同世代間的優勢彼此得以直接交流。要落實以上構想,有許多跨部會的能量需要整合,他認為目前的行政團隊具有充分的專業能力,來推動這些工作。

最後,行政院長毛治國說,他年輕時接受的是工程師養成訓練,所以一直把自己當作是一個「問題解決者」:面對難題,就要認清問題,設法發揮創意,為它找出解決的對策。這一次受命來帶領行政團隊,挑戰空前重大,責任也異常艱鉅。在此,他必須再一次由衷感謝大家願意加入這個行政團隊,和他共同承擔這個重責大任。在非常艱難的時刻,身為行政團隊的一員,我們沒有悲觀與懈怠的權利;我們只有深切檢討,調整腳步;用創意來繼續為我們所深愛的臺灣這塊土地而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