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嘉義種鵝驗出H5N8!農委會證實將撲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15-01-12 人氣:

嘉義種鵝驗出H5N8!農委會證實將撲殺


嘉義種鵝驗出H5N8!農委會證實將撲殺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禽流感疫情發燒,繼屏東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嘉義種鵝檢驗出H5N8,為台灣首次發現H5N8。目前病原散播來台原因未知,研判可能是候鳥傳播所致。

目前推斷嘉義縣大林鎮陳姓業者種鵝感染H5N8禽流感為台灣首起H5N8案例,將派人前往陳姓業者的種鵝場進行撲殺1567隻種鵝。近期將完成法制作業程序後發布,屆時將分別刊登於行政院公報、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及內政部營建署網頁。

繼日前屏東大武山牧場雞隻爆發H5N2高病原禽流感後,雲林、嘉義、屏東近日來有十餘家牧場傳出鴨鵝暴斃現象,甚至有養鵝場的死亡率高達七成。其中,佔全國種鵝比例約一半的嘉義縣在這次風暴中,已通報感染的養鵝場更多達八場。經農委會檢驗後,證實嘉義地區已爆發台灣首例H5N8禽流感病情。

農委會從一月八日至一月十日,蒐集二十三間家禽場,包括雲林十間、嘉義八間、台南一間以及屏東一間養鴨場、三間養鵝場的檢體,送檢病毒型態,並且開設為二級防疫縣市。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H5N8和H5N2都是屬於「非人禽共通的傳染病」,目前也沒有傳染給人的病例發生。但為求慎重,已針對負責撲殺的現場防疫人員與密集接觸傳出疫情禽場的相關從業人員列冊,約有八十餘人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將會送醫採檢。

此外,衛福部疾管署也呼籲民眾,食用禽類產品,如雞肉、鴨肉或蛋的話,應確認煮熟才食用,因為病毒不耐熱,一遇高溫便會死亡。

嘉義種鵝驗出H5N8!農委會證實將撲殺

▲嘉義種鵝驗出H5N8!農委會證實將撲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