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政府網站打造新面貌 競賽獎金385萬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27 人氣:

政府網站打造新面貌 競賽獎金385萬元

(台灣TB新聞網)隨著Open Data的概念開始普及,開放政府及全民參與有了進一步落實的進展,這一次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的指導下,經濟部和國發會合作以競賽方式鼓勵民眾運用想像、創意與使用經驗,自己來打造心目中理想的政府網站,競賽總獎金達385萬元,得獎作品更有機會為政府機關採用,進行政府網站改造。

有鑑於政府網站多半給民眾有不易親近、資訊複雜的使用感受,去年開始,行政院張善政副院長要求政府機關開始規劃重整所屬的官方網站。同時,為了能更貼近及瞭解民眾對政府網站的需求,經濟部和國發會特別合作主辦這次「政府網站引進民間創意競賽」,由政府機關單位提供現有的機關網站資料,鼓勵民眾運用想像、創意與使用經驗,來設計符合民眾需求的網站,接著透過民眾及媒體的網路票選以及內部專家評選的機制,共同選出最符合民眾需求與令人喜愛的政府網站;引進民間創意製作的得獎作品,未來還有機會作為各機關改善現行網站的基礎,進而提升政府網站的易用性。

這次競賽的緣由,來自於野生官網的概念。所謂野生官網,是指機關單位開放官網資訊,包含網站文字、照片、影音或應用程式介面API(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再由民眾根據該機關單位的服務目的發揮創意,製作出貼近民眾需求,服務群眾的網站功能。由於一般正式官網強調訊息完整揭露,因而避免不了資訊過於繁雜的情形,無法提供有需要的民眾準確的服務,而野生官網則以功能為導向,針對民眾或各式族群提供服務及有效的資訊;換句話說,一個正式官網,可以因為資訊的開放,讓民眾發揮創意設計成多個功能導向的野生官網,這也是這次競賽的主要目的。

本次競賽活動共納入12個機關單位、13個政府網站,包括國發會、經濟部、公平交易委員會、中央選舉委員會、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內政部移民署、財政部台北國稅局、交通部觀光局、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等。各機關單位要先把自家網站資訊加以整理及打包提供讓參賽者使用,也是讓各機關單位加速開放資料(Open Data)的腳步。

本次競賽的參賽資格相當簡單,凡一般民眾或學校、企業,皆可組隊參賽,主辦單位希望廣納民眾的創意,讓每個人都可以自己來打造期望的政府網站。期望能吸引民間高手出手角逐,強化政府與民眾的溝通及資源的共享,打造更加親民友善的政府網站。

相關新聞連結

政府網站打造新面貌 競賽獎金385萬元

▲政府網站打造新面貌 競賽獎金385萬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