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文創之星創意加值競賽揭曉,500萬獎金協助實現夢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31 人氣:

文創之星創意加值競賽揭曉,500萬獎金協助實現夢想

(台灣TB新聞網)由文化部主辦的「文創之星創意加值競賽」八月二十一日公布得獎名單,總計選出二十四名優秀提案,除提供總獎金五百萬元外,將依文創業者需求,協助媒合各項資源,加速青年創意實踐,讓創意轉化為具市場競爭力的商品。文化部表示,今年參賽作品不管是質或量都較往年有顯著提升,許多參賽作品運用文創結合科技應用、文創加值傳統產業或在地文創創新等模式,未來商業價值具有爆發潛力。

「文創之星創意加值競賽」今年計有345件參賽作品,經過海選、初審及決審等階段激烈角逐,各組選出前3名均各具特色,以主題徵件(原鄉印象)為例,獲創意團隊組第一名的「原‧香 Bobi智能型電子香」,以台灣各地燃香拜拜文化為發想概念,BoBi智能型香火採用塑膠或金屬外殼,結合薰香器及MP3的功能,再透過屏幕提供使用者讀取祭文及播放佛曲,讓禮佛更為莊嚴,點出台灣文化意象,讓智能電子薰香,替代傳統燃香達到符合環保、時尚、科技、方便等特性,也將顛覆傳統創造不同的文化生活型態。

一般徵件包含工藝及設計類組、數位內容與影視出版類組、藝術與文化應用類組等三大類組,在工藝及設計類組,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的參賽作品「立體拼圖音響」,是一款能帶給人們全新的音響組裝體驗。產品富有巧妙組裝樂趣,也結合客製圖片的服務,百變造型從動物、機器人、飛機、摩艾石像到101摩天大樓,都可以成為立體拼圖音響的造型,也成功在今年四月登錄國內募資平台獲得佳績,未來希望將產品延伸推廣至生活的每個角落,銷售至國際市場。

獲藝術與文化應用類組創意團隊第一名的「邂逅成真一耦合世代」,將表演者的心跳和動作數據化,即時串聯音樂、舞蹈、燈光和視覺演出,讓創意透過科技數據在不同表演者間流竄,故事內容則闡述工業革命和數位文化的洗滌後,人與人之間藉由「耦合」成為一個共同生命體。第二名的「泰雅族織布曲」是由國立台南大學音樂系三年級學生謝皓成提案,以管弦從傳統音樂創作出發,音樂性高表演創新,結合原住民傳統樂器和西洋樂器,創作出不同的音樂表演,展現出台灣新世代的爆發性創作能量。

而數位內容與影視出版類組創意團隊第一名的「"巴特BART"偶動畫小首映」,提案導演黃勻弦傳承捏麵技藝二十多年,與團隊以此獨門捏塑古法製作影像作品,創作出本次提案之原創偶動畫作品,故事內容以傷後復原力和第二次機會為主軸,希望觀賞者不分年齡,皆能從作品中汲取營養,豐富人生,未來將以小首映方式進行國內宣傳並增加曝光率。

文化部指出,iMatch文創咖啡廳是文創事業進入市場的最佳橋樑,將於九月舉辦成果發表暨媒合會,協助具發展潛力的提案獲得資金投資、通路接洽、市場拓展的機會,讓創意順利轉化成商品,提升產值,並依各提案團隊需求,協助規劃商品開發、通路行銷、群眾募資、品牌行銷等,另將舉辦輔導工作坊,透過各領域專業的輔導,協助形成具商業模式的專案,進一步促成跨界媒合機會,以強化文創產業鏈結。

更多平台及活動資訊請至「文創咖啡廳媒合平台」搜尋,網址:http://iMatch.moc.gov.tw。

文創之星創意加值競賽揭曉,500萬獎金協助實現夢想

▲文創之星創意加值競賽揭曉,500萬獎金協助實現夢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