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日本首相安倍航向危險水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10-12 人氣:

日本首相安倍航向危險水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日本參議院於九月十九日凌晨一時許,以一百四十八票比九十票,通過新安保法案,參眾兩院通過,經日皇公布,將成為法律並成效。

一個月前,日本首相安倍才剛發表二戰七十周年談話,再次表達日本的反省道歉;一個月後,安倍挾自民黨及公民黨在參眾兩院多數席位的優勢,不顧國會議事堂外四‧五萬反對民眾與國內遍地烽火的抗議,通過了新美日安保相關法案,未來「周邊有事」時,日本可藉此出兵海外。

新安保法案完成修法,日本及美國將可針對中國大陸發生衝突,擬定因應計畫,日本更可跳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非戰憲法限制,首度有機會出兵海外。日本此舉顯然是為了趕在習歐會,給老大哥美國一個交代,但安倍一人獨斷,也明顯衝擊自民黨政權與明年參議院選情。

朝日新聞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高達百分之五十四受訪者反對這項法案,幾乎是支持者百分之廿九的兩倍,且百分之六十八的人,看不出趕在這個會期通過法案的必要性,而安倍內閣的支持度下探百分之卅六,創下二零一二年安倍回任首以來新低點,進入「危險水域」。歷來日本內閣滿意度,一旦下探三成的「危險水域」,幾乎都無力回天,只能走向下台一途。

為了備戰明年夏季的參院選舉,安倍很可能在國會休會後內閣大幅改組,以財經內閣形象再出發,力圖挽回民眾信心,但明年參院大選,自民黨選情受創在所難免。諷刺的是,安倍代表的日本新保守主義,透過強化美日安保,試圖解開外交、國防長期受禁箍的國家權力,實現「正常國家」的目標。

不過,這次修法民眾強烈抗議,也反證了深植於日本民眾的反戰心態,凸顯出日本離「正常國家」之路有多遙遠。

日本首相安倍航向危險水域!

▲日本首相安倍航向危險水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