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全國地價稅開徵 柯文哲: 北市調幅六都最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文徽 時間:2016-11-02 人氣:

全國地價稅開徵 柯文哲: 北市調幅六都最低

(台灣TB新聞網)全國各縣市的地價稅從11月1日開徵,臺北市長柯文哲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特別說明北市的調幅是六都最低,也強調在現行三年調一次公告地價的制度下,北市府已盡量保護自用住宅或是小老百姓,讓自用住宅的稅不要增加太多,但長期而言,他主張公告地價應二年或每年調整一次,透過緩漲讓民眾感受不會那麼強烈。

地政局長李得全指出,地價稅係依公告地價後的申報地價乘以課稅面積及適用稅率計徵,每3年重新規定的公告地價就是課徵地價稅的稅基;依規定,未申報地價者,係按公告地價的80%作為申報地價。公告地價的調整符合量能課稅,稅收用在市政建設和弱勢補助,減少債留子孫,基本上,健康稅制和合理稅基是很重要的事情。不過北市府認為公告地價現行三年調一次的做法,會讓民眾和政府間即時反映地價狀況有落差,目前中央初步同意,改為二年調一次,但北市府仍建議每年都調,以真實反映地價漲跌幅。

財政局長陳志銘則指出,事實上臺北市公告地價平均調幅30.38%,為六都最低,全國排名第8。另依臺北市稅捐稽徵處105年地價稅查定資料,105年度全市開徵戶數88萬餘戶,其中自用住宅戶數為50萬餘戶,約7成戶數應繳稅額在4,000元以下,相較104年,增加稅額也在千元以內;至於按一般用地稅率課徵的土地有99%係按基本稅率10‰課稅,因非屬自用住宅用地,約7成戶數應繳稅額在2萬元以內,較104年增加稅額在5千元以內。

柯文哲最後表示,雖然這次公告地價雖然漲了30%,但北市府在設定地上權的租金部分已做了修正,也就是不管公告地價怎麼漲,租金最多漲6%。此外北市府也在考慮未來公有土地的租金也是一樣,如果公告地價一下漲太多,那租金也還是最多漲6%,這樣慢慢漲上來,這是在現行三年調漲一次的狀態下,我們盡量去做調整。但長期而言,北市府還是主張不要三年調一次,因為一次漲太多,民眾會呱呱叫,用每年調整的方式逐步緩漲,另外公告地價、公告市價和公告現值能不能只有一種地價就好,讓民眾能夠搞的比較清楚。

全國地價稅開徵 柯文哲: 北市調幅六都最低

▲全國地價稅開徵 柯文哲: 北市調幅六都最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