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原住民族日」 總統蔡英文:全力打造友善環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7-08-02 人氣:

「原住民族日」 總統蔡英文:全力打造友善環境

(台灣TB新聞網)總統蔡英文於1日上午出席「106年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強調政府將全力打造學族語、說族語的友善環境;而每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不只是台灣人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日子,更會與國際經驗接軌,擴大與各國原住民族交流,分享推動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經驗。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語言是身分認同最重要的表現。會說族語、願意說族語的孩子,就會對原住民的身分有自信,就能把文化繼續傳承下去。今年6月,「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已經頒布實施,從現在開始,族語保母獎勵計畫、以及沉浸式族語幼兒園計畫,都會有充足經費繼續推動。更重要的是,國小、國中、高中階段的族語老師,都會成為專職的教員。大學也會開設更多族語課程,培養語言專業的人才。

同時,在全國的原住民鄉鎮市區,以及任何一個原住民人口超過1千5百人的行政區,都要設置全職的「族語推廣人員」,用族語來服務老人家、並鼓勵青壯年族人多開口講族語。

台灣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作為,放到國際上,並不遜色。藉著今天的場合,要進一步宣布,往後每年8月1號的「原住民族日」,不只是台灣人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日子,更是我們和國際經驗接軌的日子。

未來的這一天,我們將會透過「南島民族國際會議」和「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的基礎,擴大跟各國原住民族的交流,深化友誼,也分享彼此推動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工作的經驗。

「原住民族日」 總統蔡英文:全力打造友善環境

▲「原住民族日」 總統蔡英文:全力打造友善環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