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日本福島核災10週年 行政院長蘇貞昌:傾全力維持生態保育及穩定供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崑忠 時間:2021-03-12 人氣:

日本福島核災10週年 行政院長蘇貞昌:傾全力維持生態保育及穩定供電

(台灣TB新聞網)11日是日本福島核災10週年,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有感而發表示,日本核災造成的影響令人觸目驚心且餘悸猶存,並宣示不會重啟核四。政府除持續發展各項綠能建設,並透過完整規劃,提高再生能源配比,增加燃氣、降低燃煤、改善空污等措施,傾全力維護生態保育和穩定供電,創造雙贏!

院長蘇貞昌指出,10年前的今天,日本福島因為地震、海嘯,發生重大核災,造成周邊上百萬的人口區域有30萬人遷出,迄今仍逾4萬人有家歸不得;核電廠處理廢水依舊積存且無從處理,對當地人民的生命、財產、經濟所產生的損害更是難以估計。而台灣鄰近日本,地震同樣頻繁,福島縣人口超過180萬,台灣的核一廠、核二廠,甚至目前有人倡議恢復的核四廠,周邊加總近1,000萬人口,人口如此密集,台灣更加承受不起。

院長蘇貞昌強調,政府明白宣示,恢復核四廠是不可能且不必要的事,尤其日本以嚴謹管理、先進設備聞名於世,卻因地震釀成核災,造成國民及國家形象嚴重損害,當地居民流落在外,迄今仍被以不同眼光對待,鄰近日本的台灣更能感受深刻。

院長蘇貞昌進一步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要戒慎恐懼」。近年在大家努力下,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已從2016年占總發電裝置容量的9.5%,提高至目前的16.5%,其中太陽光電累積裝置容量較之前成長近5倍。去(109)年夏季用電量一再創新高,太陽光電貢獻總供電量6%,超過核二、核三廠兩部機組發電量,成效顯著。各項綠能建設也有所突破及進展,感謝各部會努力合作,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和配合。

院長蘇貞昌強調,這不是經濟與環保的對抗,這是環保與環保的抉擇,國人深知核四重啟不可能。核災過於觸目驚心,美國德州的缺電經驗、921大地震的停電限電等,大家依舊印象深刻。政府會傾全力維護生態保育,也傾全力穩定供電,請國人同胞予以支持,一如防疫,我們同舟一命、同一個國家,懇請大家合作支持,把台灣顧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