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111年度「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融入幼兒園課程補助計畫」開始申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5-10 人氣:

111年度「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融入幼兒園課程補助計畫」開始申請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讓閩南語向下扎根及促進語言傳承,教育部國教署持續鼓勵公私立幼兒園申請「幼兒園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計畫」,每學年申辦的幼兒園班級數量穩定上升,從105學年度10園37班參與試辦,至110學年度擴大到84園317班參與。111學年度計畫申請自即日起至5月30日止受理有意願的幼兒園向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處)申請。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自105學年度起委託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專案團隊承辦「幼兒園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計畫」,規劃一系列閩南語沉浸式教學研習及教師增能活動,參與計畫的幼兒園需配合參加團隊安排的師資培訓及工作坊等專業課程,並藉由專業委員入園訪視、巡迴輔導諮詢及幼兒園參訪,提升教保服務人員的閩南語沉浸式教學知能,進而培養幼兒使用閩南語的興趣與習慣,提升幼兒閩南語聽與說的能力。

以嘉義市立吳鳳幼兒園為例,該園有9個班,全園參與計畫長達5年,園內資深教師閩南語能力良好,加上鑽研閩南語領域專家的人力充足,有助於營造園內學習閩南語的氛圍。沉浸式的學習氛圍,更是擴展到家庭及社區,並將閩南語融入到幼兒日常作息及課程活動,例如:全園性活動、大肌肉活動、轉銜活動、主題活動、用餐時間及親師交流等。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將持續鼓勵各教保服務機構創造開放、包容及尊重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使閩南語成為師生日常活動進行時的語言。透過參與式的教學方式,增進幼兒對於閩南語的興趣,進而產生認識及認同,達成幼兒樂於在生活中使用閩南語的目標。

                閩南語融入節慶活動-清明節包潤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