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糖友期盼多元治療選擇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攜手請願放寬給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2-06-15 人氣:

糖友期盼多元治療選擇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攜手請願放寬給付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李弘元指出,台灣健保連年虧!放寬給付標準、及早使用腸泌素治療「核心疾病」,有望於第三年起減少約2300萬重大心腎併發症支出,長期將大幅減輕財務赤字、促社會正向發展。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十四日召開核心疾病控好,健保負擔自然少記者會,會中李弘元說,在國際最新治療趨勢中,建議醫師優先評估糖友的心腎功能,將對心腎具保護效用的腸泌素(GLP-1 RA)與SGLT2i藥物提前使用,研究顯示,及早介入治療可減少62%的心血管病變機率,長期更能有效減緩糖友失能或死亡風險。

而腸泌素(GLP-1 RA)藥物可從源頭控管食慾,幫助糖友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更可在血糖控制外,額外減少14%的心血管疾病、21%的腎病變與12%的死亡率,是各指引建議的優先治療選擇。

不過,以健保給付現況來看,糖友必須糖化血色素達8.5%、時間長達六個月,或已發生重大心血管疾病才符合給付,醫師李弘元指出,「健保規範目前與臨床狀況比較有落差,糖化血色素8.5%是非常高的數字,多數醫師不會眼睜睜看著糖尿病人血糖持續這麼高而不調整藥物,導致病友使用腸泌素(GLP-1 RA)治療的機會因此大幅減少,可以說是『看得到、用不到』。」也因此,許多糖友明知有心腎共病的風險、卻無法及早用藥預防,無奈踏入共病危機陷阱。

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擇表示,疫情國際治療趨勢日新月異!治療時建議評估共病風險,及早治療腸泌素(GLP-1 RA)藥物可從源頭控管食慾,幫助糖友建立良好飲食習慣、穩定控糖,更可額外14%的心血管疾病、21%的腎病變與12%的死亡率。

糖友祝德瑜於會中說,過去曾使用腸泌素(GLP-1 RA)藥物控制病情,且成效優異,在身、心狀態完善的狀態下,穩定將糖化血色素控制於約6%左右,也因及早治療、做好預防共病,使他多年來身體數值都維持在健康水準,目前雖已不需使用腸泌素(GLP-1 RA)藥物控制病情,但在健保給付範圍限縮後,導致未來也會因爲不符給付條件、而無法使用治療。

有許多糖友與祝德瑜一樣,雖有共病控制需求,卻因現行健保限制無力負擔,一旦錯過及早介入治療的時機,往往難防死亡危機隨時找上門。

另外,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攜手糖友募「心願牆」,呼籲國人支持放寬腸泌素藥物健保給付標準,翻轉糖友人生、共創社會美好未來。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呼籲國人支持放寬腸泌素藥物健保給付標準

標籤:頭版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