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文化部舉辦大陳撤退影像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高富帥 時間:2014-08-05 人氣:

文化部舉辦大陳撤退影像展

大陳撤退影像展 揭開塵封記憶

文化部舉辦「島嶼、碼頭、新故鄉」大陳島撤退影像展,讓時光倒回六十年前烽火連天的緊張氣氛,不僅勾起老一輩大陳義胞的共同回憶,也讓記憶拼圖交織出更真實鮮活的臺灣故事。

大陳撤退影像展十七日上午於中正紀念堂通廊隆重揭幕,現場瀰漫濃濃臺州話口音,老人家們如數家珍的講述每張照片上的點點滴滴。六十三歲的張春法先生一眼認出老照片裡,大小孩揹著的那個裹棉襖小小孩,就是當時年僅三歲的他,正在國軍協助下準備舉家登船前往臺灣。每張照片都是大歷史的縮影,一萬多個軍民大撤退寫就臺海對峙時的辛酸史。

「島嶼、碼頭、新故鄉:大陳島撤退影像展」由文化部主辦,中央社策展,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及新北市浙江溫嶺同鄉會協辦,展覽內容呈現「大陳防衛」、「大陳撤退」以及「大陳義胞」在臺灣落地生根的歷史故事,照片引人入勝。

文化部表示,大陳撤退影像展的百餘幀照片,都來自中央社記者們在最前線不顧個人生命安危所紀錄的第一手攝影,彌足珍貴,歡迎民眾於展覽期間蒞臨中正紀念堂中央通廊觀賞。

尤其「英雄之島」、「大陳采風」、「遠離家園」、「碼頭接送情」、「臺灣新故鄉」、「文化傳承新風貌」等六個主題單元,述說大陳人離鄉背井、在臺奮鬥的悲歡歲月,更能豐富國人對臺灣歷史記憶認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