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水墨長河─江明賢創作大展」國父紀念館展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5-09 人氣:

「水墨長河─江明賢創作大展」國父紀念館展出

(台灣TB新聞網)享譽兩岸畫壇水墨畫家江明賢教授於五月六日至五月二十四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辦「水墨長河─江明賢創作大展」,其經典大作「新富春山居圖」長卷將首次在台北亮相展出。

甫於上個月才從浙江美術館圓滿完成個展之江明賢教授,將在「水墨長河─江明賢創作大展」展出他費時一年嘔心瀝血之作《新富春山居圖》。畫作全長36公尺、高60公分,是江明賢此次展出最重要作品之一。此長卷曾在北京、山西、浙江等地之美術館巡迴展出,深獲極大迴響與好評。該作品是繼2011年大陸邀請江明賢與宋雨桂代表兩岸合繪《新富春山居圖60x6600公分》長卷後,江教授獨力完成之巨幅長卷。

「新富春山居圖」全卷描寫當代富春山水之時代景色外,並呈現江明賢個人心目中之富春山水。畫作分春夏秋冬四季之時序,起自千島湖,貫穿新葉古村﹑建德大橋﹑三江會合處﹑七里灘小三峽﹑嚴子陵釣台﹑江南龍門灣﹑桐君山﹑黃公望故居﹑富春畫舫﹑六和塔,以迄錢塘大橋止。

「水墨長河─江明賢創作大展」尚展出多年來兩岸暨世界各地,甚具人文特色之自然美景、風土民俗、古蹟建築物等近百幅作品。尤其特別是這兩年遊歷東歐所創作甚具「歌德式」與「巴洛克」風格,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布拉格、布達佩斯、德勒斯登等古城,江明賢以高難度之水墨表現,氣勢雄偉,壯麗典雅,令人印象深刻。其他甚具在地風格之大甲鎮瀾宮、險峻之蘇花斷崖、燕子長春及峭壁凌空之長江三峽、武夷山勝覽,神秘香格里拉、麗江古鎮、美麗的婺源與周莊等大好河山,亦盡入畫中。

江明賢教授1942年出生於台灣台中縣。早年畢業於台灣師大美術系,留學西班牙並旅居紐約多年。曾任國立台灣師大美術系暨美術研究所教授、系主任、所長。1988年獲「國家文藝獎」。其作品在海內外舉辦過60餘次個展,參加過百餘次重要海內外聯展。

1988年,江明賢教授打破四十年海峽兩岸藝術分隔僵局,應大陸文化部中華文化聯誼會邀請,在中國美術館和上海美術館舉行個展。成為四十年來首位親赴大陸舉辦個展的台灣本土畫家,廣泛引起兩岸文化藝術界的震撼與迴響,開啟了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的先鋒。2005年,文化部中華文化聯誼會規劃「台灣巨匠系列」之邀請下,江明賢教授再度於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廣東美術館等舉行巡迴個展。中國美術館亦主辦「江明賢作品學術研討會」。

江明賢教授為近百年中國繪畫追求「引西潤中」理論的實踐者與豐碩成就者。其作品不僅表現中國水墨畫的特質與內涵,強調意境與氣韻。以寫生為基礎,加上心靈主觀表現。在構圖、形式與題材上,融合近代中西的美學精神與技法,形式與意韻兼具而開創出個人獨特的創作風格。

江明賢教授近年自台師大退休後,全力投人創作,並致力於兩岸文化藝術交流之推動。2011年應聘擔任中國國家畫院院委暨研究員。2012年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了「中國近現代名家畫集─江明賢」,是繼渡海三家溥心畬、張大千、黃君璧外,首次出版台灣具有成就畫家之「大紅袍」作品集,也是大陸美術界對他藝術成就的肯定。2014年應聘擔任大陸「第十二屆全國美展港澳台與海外作品」台灣唯一代表之評審委員。

「水墨長河─江明賢創作大展」是江明賢教授近年陸續應邀在北京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博物館、法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及今年3月在浙江美術館舉行連串個展後之一次大型個展。另訂於5月9日(星期六)下午3時正,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行開幕典禮,歡迎大家共襄盛舉。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站 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02)27588008分機545或546。

「水墨長河─江明賢創作大展」國父紀念館展出

▲「水墨長河─江明賢創作大展」國父紀念館展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