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書法家董陽孜無聲跨界,藝術家王文志竹編舞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03 人氣:

書法家董陽孜無聲跨界,藝術家王文志竹編舞墨


書法家董陽孜無聲跨界,藝術家王文志竹編舞墨

(台灣TB新聞網)結合國內書法巨擘董陽孜及國際知名藝術家王文志的「竹墨」跨界展,即日起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氣派開展,五月十三日上午由嘉義縣長張花冠等人在竹片上以書法寫上「誠」揭開序幕。展場中以書法、鏡面、竹子的線條與豪氣筆劃交織而成的虛實掩映,令人讚嘆不已。

結合兩位當代藝術家的100幅大師書法作品、2000支竹子、2000公斤稻米和1500公斤白沙的跨界創作展,從入口處的設計就讓人滿心期待,民眾必須先穿越以竹子垂掛而成的竹簾,才能欣賞到大師氣勢磅礴的創作。

董陽孜是台灣藝壇書法名家,王文志為編織建築藝術家,更是道地的嘉義縣梅山人。兩位巨師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成立十周年的這一天,首度跨界合作推出「竹墨」特展,意義非凡。

嘉義縣長張花冠指出,董陽孜的書法創作將傳統書法藝術帶入當代社會,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的題字「游於藝」就是出自董老師手書。王文志老師更是嘉義縣的驕傲,作品廣布嘉義縣市,還多次獲邀前往日本、澳大利亞、美國和法國展出。

「竹墨」跨界展是兩大部分的結合,一部分是「誠」立體字的裝置與100張「無聲的樂章」書法系列作品的裝置藝術,王文志老師則運用嘉義在地素材將其巧妙的融合成一個主題展—「竹墨」。

「無聲的樂章」書法系列作品為董陽孜在2011年時,從過去創作累積的部分字形作品中,選出100件裝裱,作品呈現草書運筆過程中的飛白、墨色濃淡及線條表情;另一件書法木雕「誠」字雕塑作品,以紅豆杉與肖楠木打造書法「誠」字,盤根錯節的木質紋理,打破傳統書法藝術的平面限制,將文字立體化,卻同樣能透出書法的蒼勁力道與美。

王文志表示,「竹墨」作品以董陽孜作品為元素,搭配能展現嘉義縣山海場景的素材,以其擅長的竹編織,運用稻穀、白沙及茶葉等嘉義在地的自然物產,結合空間裝置方式重新演繹董陽孜的作品,讓書法地景隨著竹影和茶葉的足跡,在純白展覽空間中盡情揮灑游移。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表示,「竹墨」跨界展運用竹子的線條與交織的燈光,讓「誠」雕塑與「無聲的樂章」書法系列作品,在空中盡情揮灑,民眾體會心中有誠,墨韻其中,是嘉義地區難得一見的大師級鉅作,展出至七月五日,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書法家董陽孜無聲跨界,藝術家王文志竹編舞墨

▲書法家董陽孜無聲跨界,藝術家王文志竹編舞墨

書法家董陽孜無聲跨界,藝術家王文志竹編舞墨

▲書法家董陽孜無聲跨界,藝術家王文志竹編舞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