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2016雲林縣口湖牽水狀文化祭記者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7-05 人氣:

2016雲林縣口湖牽水狀文化祭記者會

(台灣TB新聞網)2016年雲林縣口湖牽水車藏(狀)文化祭4日上午於金湖萬善爺廟舉行記者會,縣長李進勇表示牽水車藏(狀)文化祭將從7/4(農曆6/1)-7/12(農曆6/9)展開一系列祭典活動,除有傳統的牽水車藏(狀)、挑飯擔、放水燈、點燈等祭典儀式外,另有大家一起糊水車藏(狀)、繪本校園巡迴講座、夏令營等認識牽水車藏(狀)活動,在國家指定的牽水車藏(狀)民俗祭儀不僅是追思先人,也思考氣候變遷、環境與人類生存的課題。

李進勇縣長表示,沿襲至今已有171年歷史「口湖牽水車藏(狀)」祭典,每年農曆六月七、八日,口湖鄉、四湖鄉都會舉辦的盛大祭典,根據記載西元1845年農曆六月初六大雨不停,初七忽然狂風大作加上暴雨襲擊,奪走口湖、四湖沿海地區數千人的性命,為緬懷百年前水患中罹難的先人,本民俗活動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的水難祭儀,為全國特有的宗教習俗與文化。

文化處副處長陳美燕說,雲林縣已出版2本繪本「海神搞錯了」及「鯨騎奇遇記」,作為牽水車藏(狀)教育文化推廣之媒介,期盼讓更多人透過聽故事的過程了解牽水車藏(狀)的由來。

2016年口湖牽水車藏(狀)文化祭期間有免費餐食活動,在金湖萬善爺廟7/7~7/11備有素食早、午、晚餐(團體用餐請先預訂),下湖港萬善祠(蚶仔寮)7/11中午(8:30-12:00) 午餐備海鮮粥、素食,為響應環保請參加餐食的民眾自備環保餐具。

2016雲林縣口湖牽水狀文化祭記者會

▲2016雲林縣口湖牽水狀文化祭記者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