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世界詩詞書法藝術家一一洪毅先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7-01-03 人氣:

世界詩詞書法藝術家一一洪毅先生

(台灣TB新聞網/陳奕澄)洪毅先生,旅意學者、詩人、劇作家、書法家。1942年出生於浙江省溫州市書香世家。宋代宰相洪皓公第二十四代裔孫。

1960年就讀于梅蘭芳任院長之中國戲曲學院理論文學系,攻戲曲劇作及史、志、論研究。並師從書法名家王遐舉、方介堪,戲曲大師張庚、郭漢城諸家學書法、詩詞,造詣頗深。1985年公派德國西柏林自由大學東亞文藝系教授中國戲曲史,任博士生導師。後定居義大利,曾任佛羅倫斯華人華僑文藝家協會主席。

洪毅先生書法擅行草、行楷,集二王、趙、董諸家之長,書風飄灑俊逸,如行雲流水,更於法海禪韻中遊藝心鋒,所録《金剛經》、《心經》、《大悲咒》等廣布於江南名刹、書苑高堂之中,功德無量;其作品曾多次獲國際金獎,在香港、新加坡、韓國、巴西及臺灣等地巡展,並被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革命軍事博物館、臺北博物館等單位收藏。國內多處碑林、摩崖、景點鐫有其書跡。

洪毅先生家學深厚,幼承庭訓,四歲啟蒙,由外祖父倪贊南教導臨帖背詩,讀《三字經》、《百家姓》、《朱伯廬治家格言》。在受到傳統文化薰陶的同時,對現代文學產生了濃厚興趣並愛上寫作,初中時期和同學組織文學社,十三歲時就在《溫州日報》副刊發表影評文章,初中畢業時又把郭沫若的話劇劇本《蔡文姬》改編成越劇,越劇《蕉帕記》是他的代表之作,八十年代初由杭州越劇團首演,並獲浙江省戲劇家協會優秀劇碼獎。

同時洪毅先生也得到大劇作家張庚先生和郭漢城先生的讚賞和肯定,其他如《阮公判扇》、《奇書緣》、《姐妹花》、《黃金夢》、《紅蓮與白蓮》等大戲小戲以及汗牛充棟的詩詞、歌詞、散文、隨筆,儘管大都是他自娛自樂的隨心之作,卻也能顯示出他思路敏捷,才華橫溢的性格特點。如郭漢城先生所言:他的文章以氣取勝,不雕不琢、不詭不奇,自然中顯真摯,樸質中見豪放,是真性情的流露。

享譽國外十餘年後,洪毅先生回到了故土,呼吸“小平南巡”的春風,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展現才華和實現生命價值,由書生變成了一個商人。但骨子裡他天性難移,仍然是一個不折不扣,原汁原味的文人,一直筆耕不輟,遨遊在文學藝術的海洋,完成了大部頭劇本《洪昇》的創作,得到了業界人士的高度評價。

禪門有言說得妙:“一江一河皆有名,匯入大海有何名?”在中華文人這裡,哲學、思維規律的探討,最後參禪開悟與書畫之道早已自然而當然地觸為一體了!其實古代書法家為了體現一種美、一種力,也可以將數則美的因素、力的因素組織在一起,表現力就強了。真正達到,有法之極歸無法,取法自然神達化。要想問鼎藝術高峰?唯一出路,學習佛法,參禪開悟。可以說:不瞭解禪宗思想,參禪開悟,就無法深入理解中國的藝術精神。

藝術與參禪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生命修行和真性吧!我們能看到的是一卷卷大體量的、厚重的、精美的手抄《金剛經》、《心經》、《大悲咒》等傳世的佛經典籍。

“宗風流韻,稟真而行;藝海禪心,擇善而立”。他的所言所行,可證明這一切。我們有理由有義務全力以赴的推崇和讚美這種文化精神和人生價值觀,讓這種傳承了五千年的文明魂魄的本色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放射出五彩斑斕的光芒!

世界詩詞書法藝術家一一洪毅先生

▲世界詩詞書法藝術家一一洪毅先生

世界詩詞書法藝術家洪毅先生作品

▲世界詩詞書法藝術家洪毅先生作品

世界詩詞書法藝術家洪毅先生作品

▲世界詩詞書法藝術家洪毅先生作品

世界詩詞書法藝術家洪毅先生作品

▲世界詩詞書法藝術家洪毅先生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