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文化部提出空總和華山發展計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9-01-10 人氣:

文化部提出空總和華山發展計畫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文化部於昨(9)日發布新聞稿說明,文化部已於107年底和經濟部、科技部,共同向行政院提出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第二期109到116年的整體發展計畫,建構「當代藝術」、「音像媒體」和「社會創新」三大中心,以一機構三中心打造台灣重要的文化創新基地;文化部同時向行政院提出從109到113年的「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計畫,在華山ROT案文創園區旁、已中止之BOT案現址,打造文化內容產業聚落,未來將由即將在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文化內容策進院營運。

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空總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39年的總督府工業研究所,而華山,則可以追溯到1918年的台北酒廠。不僅如此,文化部正在修復的鐵道部,曾經是總督府交通部鐵道部;台北市政府所轄的松山文創園區曾經是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廠。換句話說,在台北,從清領,日治到戰後,其實有一條東西向的工業生產廊帶;而文化部正在用許多藝術文化的發展計畫,期待把她翻新成一條文化生產和文化創新的廊帶。文化部自去(107)年中即已提出,由「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與「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構成的首都文化雙軸線計畫,期盼讓首都台北能不僅是政治中心、經濟中心,更是文化中心。

部長鄭麗君強調,隨著空總和華山兩大計畫的發展,文化部將拼上首都文化雙軸線的關鍵拼圖。文化部也期待,未來的首都文化雙軸線不僅將能讓世界看見台灣文化從過去累積的底蘊,也將能提供台灣文化面向世界的創新能量。

首都雙軸線示意圖

▲首都雙軸線示意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