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黃瑞仁:預防心臟病中風 重視檢測是首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6-10-17 人氣:

黃瑞仁:預防心臟病中風 重視檢測是首要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心臟病已經成為現代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也是國人重要的死因。由於心臟病常常來勢洶洶,既突然又往往對患者生命造成立即威脅,甚至造成許多「英年早逝」、「來不及說再見」的遺憾,所以人人莫不聞之色變。大家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所以希望及早知道,及早預防。然而基於以下兩大理由,普通健康檢查並不容易檢查出心臟病。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9月11日邀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教授主講,「心臟健康‧快樂生活」,黃教授以其多年從事心臟疾病治療及教學研究的經驗與背景來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心臟病有些特性使得普通健檢不容易檢查出來。心臟病往往是「陣發性的」,平時好好的,但說發作就發作,甚至完全沒有明顯的誘因或預警,例如心律不整。許多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甚至是病人這輩子第一次,但也是最後一次發作!此外,很多心臟病休息在狀態下不發作,但運動後或費力工作後才發作,例如心臟缺氧引起的胸痛或心臟衰竭。再者,心臟病檢查所見的不正常發現並不能完全預測病人是否會急性發作,更遑論要準確的預測何時會發作。一般的健檢項目中關於心臟病的檢查並不算多,而且多半是靜態或休息狀態下所作的檢查,就心臟科的角度而言,常未能搔著癢處。

一般民眾常會以為心臟血管疾病所指的就是冠狀動脈疾病和心肌梗塞,但其實它所涵蓋的層面是比這更為廣泛,除了與心臟相關的疾病外,其他涉及血管的疾病也都包含在內。例如:高血壓、腦中風、周邊血管疾病等。

而究竟要如何促進心臟血管健康呢?基本上可以把它分成初級(疾病發生前)預防和次級(疾病發生後)預防。初級預防主要是生活型態的調控和防範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而次級預防則是要再加入治療該疾病之藥物甚至手術等治療。心血管健康的方法仍然與平常的生活作息息息相關:1.運動。2.戒菸。3.飲食調控。4.三高的控制。5.適量之飲酒。6.減少壓力和情緒控管。7.藥物及相關手術治療。

如果你認為每天運動半小時就能保身體健康,那你就錯了。最新研究指出,每天至少要運動一小時到兩小時,才能有效降低心臟出問題的風險。

黃瑞仁:預防心臟病中風 重視檢測是首要

▲黃瑞仁:預防心臟病中風 重視檢測是首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