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中山醫院長李偉政:血管健康非一日之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4-17 人氣:

中山醫院長李偉政:血管健康非一日之功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血管是身體裡重要的營養運輸管道,若是血管生病了,就會引起許多健康問題。從單純手腳冰冷,到中風、心肌梗塞等,都可能是血管不健康所導致,這些病也被稱為「血管肥胖症候群」。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4月9日邀請中山醫院李偉政院長主講「血液健康‧快樂生活」,李院長談及腦中風、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動脈瘤、四肢週邊血管阻塞、靜脈曲張及靜脈栓塞等心臟血管疾病,是導致國人10 大死亡或重殘的主要原因。由於病變發生多屬「突然」且會侵犯各個年齡族群,因此心臟血管疾病常被稱為「隱形殺手」。

血管阻塞具體講主要有七大因素在損傷我們的血管。一是黏稠的「脂肪」。膽固醇是血液中一種類似脂肪的物質,被稱為「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對血管有保護作用,但「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一旦過量,就會容易讓血管通道變窄,血流受阻,引發冠心病、腦卒中等心腦血管疾病。

二是菸不離口。許多人認為吸菸只對肺有害,其實不然,且被動吸二手菸也對血管有類似傷害。三是吃得太油。研究發現,普通人吃糖太多,可能引起血糖和胰島素水平增高。四是運動缺乏。現代人坐得多,動得少。長期不運動就會導致血液循環不好,血管裡面的垃圾無法排出,在血管壁上逐漸堆積起來,最終造成血管堵塞。

五是長期熬夜。熬夜會打亂生物鐘,使機體分泌過多的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從而使血管收縮、血流減慢、黏稠度增加。研究表明,長期熬夜的人,患心臟病風險比常人高一倍。六是口腔里的各種細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調查研究發現,牙周病患者發生心肌梗死的幾率是常人的2.7倍。七是情緒不佳。精神壓力可引起血管內膜收縮,加速血管老化。

怎樣知道自己血管的健康水平呢?

李偉政指出,需要通過體檢來認真了解血糖、血脂、血壓的結果,發現問題及早干預。比如,現在有很多年輕人高血壓,可他們自恃年輕根本不在乎,殊不知,長期高血壓將導致提前出現動脈硬化,所以生活中就出現了50歲的中年人過著70歲老年人的生活。其次,了解血管最常用的檢查手段是彩超,彩超圖像下可清楚地顯示動脈血管三層結構。

保護好血管,離不開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限鹽限油、控制體重、放鬆身心。管住嘴,還要邁開腿,保持吃動兩平衡。專家建議,堅持每日適當運動。一定的體力勞動和體育活動對預防肥胖、鍛鍊循環系統的功能和調整血脂代謝均有幫助,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積極措施。

總之,保護血管並非一日之功,持之以恆,堅持下去才能見成效。

中山醫院長李偉政:血管健康非一日之功

▲中山醫院長李偉政:血管健康非一日之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