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24》憲法、修憲與憲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10-05 人氣:

《生活隨筆之24》憲法、修憲與憲政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提出修憲議題,其中包括先前該黨在內部都已獲得共識的18歲公民權、人權條款、票票不等值、廢除考監等議題。這次蔡英文提出的修憲議題,希望憲改的討論是由下而上,有更多人來參與,先由民進黨參考各國運作憲政經驗,針對如何透過修憲來落實權責相符的政府體制。

蔡英文在全代會中強調台灣在經過三次政黨輪替後,台灣人民殷切期盼,可以有一個權責更相符、分工更清楚、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然而,目前社會最關注的是,未來修憲是否會將目前「雙首長制」改為「總統制」或「內閣制」。或如民進黨前主席前許信良的表示,憲政體制最重要的是要可以運作,而「總統制」和「內閣制」都很難在台灣運作,他支持法國第五共和的雙首長制為藍本。

據了解,現在已有民進黨立委積極研議的提出「總統制」修憲草案,和國民黨團構想的將朝向支持「內閣制」。我們也特別關注蔡英文總統所提:「如何透過修憲來落實權責相符的政府體制」。這句話讓我們聯想到行政院長賴清德於上(9)月24日,在拜會前總統李登輝,並針對蔡英文總統宣示推動憲政改革時的對外表示,期待朝野一同響應,建立屬於台灣、適合台灣發展的一套法律,相關憲政體制權責問題,相信未來社會在討論的時候,有辦法提供一個更好的方式來運作。

同(24)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台灣研究基金會主辦的「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表示,我國憲政體制被歸為「半總統制」,或者「雙首長制」,但實際上根據他的分析,他認為是「超級總統制」,比一般總統制權力更大的制度。既然憲政體制上運作產生困難,若要修憲,不要一邊修得像內閣制,又要保留總統直選,將會是憲政災難。如果改為「總統制」,要廢除行政院與行政院長,由總統直接領導各部會,向國會負責。如果要改為「內閣制」,總統不再由全民直選產生,要改成象徵性的虛位元首,部會首長則由國會議員擔任。「總統制」或「內閣制」各有利弊,沒有哪一種優於另外一種。

有關憲政運作的議題,賴清德院長在接著過後的兩天,也就是26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他主張台獨,不論擔任什麼職務都不會改變;處理兩岸關係,須在國際關係脈絡下思考,他希望外交部進行兩岸交流。檢視上述賴清德在事關總統外交、兩岸和國家安全上的表態,明顯逾越行政院長的權限,這也凸顯了我國當前憲政體制上存在的問題。

回溯前總統李登輝任內的歷經七次修憲迄今,中華民國國家體制的轉型工程,已從早期的威權體制轉型為現代民主體制。分析台灣現有政治文化與地方縣市議會的運作,和習慣於總統的直選,如果調整為「總統制」也許比較不費時;但如果改為「內閣制」則可能需要比較長時間的調適。

然而,無可避免地蔡英文總統這次的推動修憲案,亦將會觸及到兩岸的敏感議題,諸如《中華民國憲法》是否要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因應國家施行憲政需要」,乃至於要不要考慮將「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刪去等等。可以預見的未來,台灣社會上將會針對此些攸關國家體制轉型的重大憲政議題,逐次展開激烈爭辯。

從國家發展的角度而論,我們不反對這一部《中華民國憲法》的必須與時俱進修憲,只是當我們面對「中國因素」,在當涉及敏感的國家主權議題上,勢必會受到一些不確定因素的壓縮修憲空間。如此一來,不但不能達成蔡英文總統預期落實權責相符政府體制的修憲目標,更糟糕的怕是會引發兩岸的緊張關係,這可不是大家所樂見的事。

但話說回來,如果修憲不是真議題,而只是現在執政的民進黨準備拿了2018年和2020年的選舉操作工具,那就又另當別論了。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