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旅遊前做好醫保準備 乘興而遊盡興而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12-11 人氣:

旅遊前做好醫保準備 乘興而遊盡興而歸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近年來,國人出國旅遊風氣盛;據統計,首站抵達地以大陸地區(含港澳)、日本、泰國、韓國居多,出國旅遊時最常發生腸胃道問題、發燒、皮膚病、呼吸道疾病、泌尿道感染等,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出國旅遊前應上網查旅遊地點相關的醫療資訊、打疫苗或預先服用預防藥物,記得攜帶平常服用的藥物及常備藥物。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1月30日邀請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教授主講「旅遊健康‧快樂生活」,院長黃國晉表示,近10年來,人們出國機會越來越多,而休閒旅遊目的地選擇不限歐美大城市,也到非洲、南美洲尋幽訪勝。旅遊保健這門醫學專科也因此越來越受到關注。但國人出遠門做旅遊保健評估的意識有待加強。人們對旅遊保健的誤區包括「我很健康,所以不用打預防疫苗」、「我住的是五星級豪華酒店,不會受細菌病毒感染」。

造訪公共衛生條件較落後、沒有良好的自來水供水系統的地區,旅客得到腸胃道傳染病的風險就比較高;如果當地的醫療資源不足、醫院僅能做最基本的照護處置,有心血管疾病的旅客就需要特別小心。出國旅遊要注意,到東南亞旅遊時,路邊攤的生食不要吃、未經包裝的飲料不要喝、小心蚊蟲叮咬,若在旅遊當地,有從事性行為時要注意,應全程戴套,以降低感染到性傳染病的風險。

此外,進入到某些國家,如南美、非洲等地時,需在出國的前十天打黃熱病疫苗或有免打證明,因為黃熱病的致死率高達50%,不可不慎;若到麥加朝聖時,也必須打流行性腦膜炎疫苗,腦膜炎致死率為10~50%。若到南向政策的國家時,建議打A肝疫苗。

全球各地的氣候、衛生環境、經濟概況、傳染病流行情況都不盡相同,旅客在各地可能遇到的健康風險種類、高低也會有所不同,此外時差、壓力、旅途疲倦等也可能使旅客對風險的承受能力降低。雖然醫療人員、旅遊業者可以提供旅遊者健康方面的協助與建議,但是旅客有責任在行前清楚了解本次旅遊可能遇到的健康問題,並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

在旅行前的八個星期接種受被建議疫苗 , 特別是一些熱帶地區和未發展地區。與醫生商討需要什麼類型的疫苗。不要等到最後一分鐘才接種疫苗,一些疫苗需要一些時間才會生效。

若在旅途期間,有任何不明原因發燒或身體不適情形,或入境時如有嘔吐、腹瀉、腹痛、發燒、皮膚出疹、黃疸、週期性發冷發熱、淋巴腺腫脹、骨頭關節酸痛、肌肉痛等症狀,請通知飛機服務人員或速洽機場檢疫人員協助。入境體溫測量如有發燒現象者,請依檢疫人員指示配合送醫診察、採檢或其他必要的檢疫防疫措施。如回國後21日內有上述等症狀,可能於國外旅行時罹患傳染病,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地區、接觸史及經過情形以供診治之參考。

黃國晉教授

▲黃國晉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