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16》川金會牽動亞洲新局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6-13 人氣:

《政經論衡之16》川金會牽動亞洲新局勢

(全民專欄/陳天授)昨(12)日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的會面,並在雙方簽署協議之後結束。在這份宣言中,北韓重申了今(2018)年4月所做「全面非核」的承諾;並且說要「放下過去」,開啟美朝兩國的新關係。

根據報載,雙方簽署宣言主要有四點內容:第一、美國與北韓將致力建立新的美朝關係;第二、美國與北韓將共同努力建立朝鮮半島一個持久且穩定的和平政權;第三、再次確認2018年4月18日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北韓承諾致力朝鮮半島全面的非核化;第四、美國與北韓承諾尋找韓戰的戰俘與失蹤士兵遺骸,並立即歸還其中已辨認身分者。

從川金會共同簽屬的宣言,除了未來情勢值得我們關注之外,我們也觀察到近日來川普與金正恩的一些新作為,已經牽動國際情勢的發展,特別是有關亞洲政局的變化。

以下,我們可以從幾個方面來檢視:

第一、川普為了這次的川金會,川普特別提前結束七大工業國家的會議,趕赴新加坡。這七大工業國家除了美國之外,包括日本、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和加拿大。可是川普在與這七大工業國家的會議中,川普所表現出來的態度,讓以往與美國站在一起的這些盟國,感受到川普所領導的美國,已不似往年大家彼此為維持和促進國際經濟發展的目標而努力。

第二、同在這時間點,以中國大陸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在青島召開。上海合作組織是中國大陸、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和印度等8個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在這次參加國家中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印度與巴基斯坦這兩個國家的同時與會,彰顯了中國大陸在上合會,不僅僅是結合中亞國家,現在經濟實力更擴及南亞的印度與巴基斯坦。這次會議儘管印度再度拒絕支持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倡議,但是印度在因應恐怖主義方面,上合組織與會國家,包括巴基斯坦在內都簽署〈青島宣言〉,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這解決印度對巴基斯坦不斷支持境內恐怖組織,跨境攻擊印度的疑慮。

第三、川金會讓南韓大統領文在寅興奮失眠,當然文在寅這次對於川金會的能夠順利舉行,他所扮演穿針引線的促成會談角色功不可沒。1953年韓戰結束後簽屬的〈停戰協定〉,畢竟不是〈和平條約〉。如果朝鮮半島的未來情勢發展,能夠讓朝鮮半島的和平發展更向前邁進,不但激發大韓民族的走向和平統一之路,更有助於東北亞情勢的穩定。

第四、中國大陸也對外聲明,川金會對於推進並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推進並建立和平機制的能夠達成基本共識,中國大陸在朝鮮問題上亦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並將會持續扮演建設性的角色。

承上論,這次川金會的牽動亞洲新情勢發展,我們中華民國的在亞洲地區能扮演的角色又如何呢?正當我們蔡英文總統和馬英九前總統都應邀參加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的落成典禮,美國方面也有國務院主管教育文化的助理國務卿羅伊斯、AIT主席莫健,與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哈伯等人來台出席這項活動,只是我們感到有點遺憾的是,假如川普能在新加坡結束川金會之後,順道來台灣參加AIT的這項活動,或許會讓我們對美國最近所通過的《台灣旅行法》更具信心。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