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28》中華民國的本土化與台灣化爭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9-05 人氣:

《政經論衡之28》中華民國的本土化與台灣化爭論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年年底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的登記已經結束,國內各政黨都正清理所有選區的登記候選人名單,如果是未經所屬政黨提名而自行登記的候選人,目前都面臨其所屬政黨內部有關影響選情的評估,發現有會對該黨提名人選造成威脅的情況,可能都要面臨被該黨開除黨籍的下場。

以國內兩大政黨的民進黨與國民黨登記情形來看,比較嚴重而又具爭議性的選區有:桃園縣、苗栗縣、彰化縣、台東縣等地方縣市,分別有民進黨員或國民黨員的違紀登記,未來勢必對各政黨的選情,和選舉結果造成衝擊。

儘管這次選舉是屬於地方性選舉,也不會影響中央執政權力的政黨更迭,但卻是類如美國的中期選舉,也就是選民要檢驗蔡英文政府執政二年來的成績。選舉結果將會牽動2020年的總統大選,所以民進黨、國民黨和其他小黨也無不卯足全力,以爭取選民的認同。

回溯2016年總統大選的結果,代表民進黨的蔡英文打敗了代表國民黨的朱立倫。如果我們將這選舉結果拿來與200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陳水扁的打敗國民黨連戰做比較,我們簡單從選票的結果來論,或許可將2000年大選結果的定位是民進黨的本土化,成功地打敗了國民黨的本土化。

因此,我們也可以檢視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乃至於執政迄今蔡英文總統一再對外宣示的「保持現狀」。簡單地說,就是當前國家大政方針仍以現在的中華民國體制維持運作,以確保國家的生存與發展。

然而,蔡英文政府維持中華民國體制的施政模式,首先面臨民進黨內部分主張強調台灣主權,和國內外主張台獨人士的批判之外,也因而要面對與國民黨一貫主張在中華民國體制下的政權大競賽。

今年九合一的地方選舉,和2020年的總統大選,將是考驗蔡英文的施政結果,並將以選舉成敗來證明其所推動「中華民國台灣化」的觀點,是否為國人和選民所接受。這也同時檢驗國民黨所標榜「中華民國本土化」的是否真正落實,而能為國民黨再贏得返回執政的機會。

上述論述是純粹就國內選舉而論,但是我們絕不可忽視與這次選舉同時舉辦公投所可能會帶來的影響。就以「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案為例,如果通過同意「正名」,蔡政府將如何面對未來一連串所發生的問題,包括來自國際和中國大陸。

在面臨國際的問題上,根據〈洛桑協議〉,台灣參與奧運名稱就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有關名稱變更須由中華奧會向國際奧會提出申請,准駁權在國際奧會,未來即使「東奧正名」公投過關,政府行政部門如何執行「公投結果」。

我們可不能因小而失大,為追求正名反而讓我國失去比賽資格。我們看看今天中華代表團在雅加達亞運締造台灣之光的成績,總統蔡英文不但在府內接見,歡迎選手們凱旋歸國,三軍儀隊還特別以「劍門」方式迎接,凸顯對運動員的重視,政府未來會在資源上支持體育發展。

在面臨兩岸關係的問題上,除了「東奧正名」還限於奧運賽事之外,獨派「喜樂島聯盟」還正推動「獨立公投,正名入聯」。儘管蔡政府都將「東奧正名」公投和「獨立公投」視為民間的自發性運動,但這都將直接衝擊蔡政府當前「維持現狀」的政策,致使兩岸關係將更趨惡化。

在後冷戰時期我們當然不希望兩岸關係還會發生,有如冷戰時期約翰.加爾布雷斯(John Kenneth Galbraith)在其《不確定的年代》書中,引述赫魯雪夫的警告:「當第一枚飛彈相互射出後,將分不出哪個是共產主義的灰燼?哪個是資本主義的灰燼?甚至於最熱情的理論家也無法道出其中差異,因為那時他也已經同歸於盡。」

加爾布雷斯還加上說:「政治是種使出渾身解數的藝術,但卻不能給人欺騙的印象。」參與國內年底選舉的有識之士,當知「佇看風疾天寒夜,誰是當們定腳人」,若此處一錯,一失腳便成千古憾,尤其身為主政者的總統蔡英文焉能不慎乎?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