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42》全球資本主義國家的挑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12-12 人氣:

《政經論衡之42》全球資本主義國家的挑戰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日來國際政治經濟的重大議題除了G20峰會、陸美貿易關稅延續戰,和英國脫歐之外,在法國所引發的黃背心運動已經逐漸成為全球資本主義國家之間相互討論,以及關心未來國際跨國性企業發展的矚目焦點。

從今(2018)年10月在法國境內網路上的開始出現,老百姓抗議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政府的調漲燃油稅、降低富人稅等攸關民生議題的重大政策,其不滿的情緒不但已逐漸升高,而且在各大城市地區蔓延開來。

加上抗議活動能量的逐漸加溫,從臉書號召而來的著穿黃背心群眾,情緒越來越激動,使得抗爭活動的手段越演越烈,再加上有部分激進暴力團體參與其中的發生警民衝突,導致這場運動像是「放開牽繩的狗」一樣瘋狂的危險,已成為極端主義者和無政府主義者的獵物。

目前儘管總統馬克宏對示威群眾做出讓步,宣布明(2019)年一月起為領取最低工資的勞工每月加薪100歐元,但雇主無須為此付出額外成本,並讓退休年金所得低於2000歐元的退休年金領取者,政府將取消最近的社會安全稅調漲計畫,但政府拒絕恢復富人稅。馬克宏所採取的這些措施,是否能平息民怨,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檢視這次法國爆發黃背心運動的主要原因,一是來自左派社會主義者對政府長期以來忽視貧富差距擴大的不滿,而現在馬克宏政府不能將心比心,不但取消富人稅,還要提高燃料稅,增加了中下層民眾的財力負擔。

另一原因是來自右派民族主義者對政府的不滿,因為馬克宏政府未能解決外來移(難)民的問題,不但造成國內治安敗壞、社會秩序失控,也剝奪法國人的工作機會,使得法國的失業率節節升高,嚴重影響法國的經濟成長。

然而,當前全球實施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國家所發生的財富分配不均,和開放移(難)民的問題,也不光是出現在法國一個國家而已。溯自2010年突尼西亞爆發「阿拉伯之春」,和紐約發生「佔領華爾街」運動以來,就已經凸顯資本主義經濟自由在許多實施國家所造成的問題。

試看除了上述法國發生的嚴重問題之外,德國總理梅克爾因為移(難)民政策議題,使得她無意願繼續留在政壇,因此她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乃於日前選出該黨秘書長康-卡亨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為新黨魁,希望未來能夠有效地處理該黨的移(難)民問題。

特別是聯合國為解決當前全球難民人數高達2,130萬人的情況,盼能更妥善處理移民問題,預定近期內能通過草擬的「安全、有序和經常性移民的全球契約」(Global Compact for Safe, Orderly, and Regular Migration)。

儘管這項「全球移民契約」是2016年由包括美國在內的聯合國193個會員國通過宣言,表示沒有國家能獨力管理國際移民,並同意擬定一項協定,只是當時美國由歐巴馬總統主政,但川普上台後,於一年前退出「全球移民契約」,聲稱其中許多條款與美國的移民和難民政策不一致。

川普政府最近更發表聲明反對,稱此契約意圖犧牲國家主權,將移民的治理全球化,而且其支持移民的立場未能承認,妥善管理的合法移民必須始於國家對邊界的有效控制,且終於此。並警告說,契約的支持者企圖創造新的國際法。因此,川普所持的態度更反應聯合國要藉由通過「全球移民契約」,以解決移民問題的困難度。

在英國方面,英國首相梅伊決定,取消讓英國國會表決「脫歐協議」。由於工黨等反對黨不滿協議內容,執政黨保守黨議員也不支持,這項協議若交付投票勢必遭否決,使得英國脫歐程序陷入混亂,凸顯英國經濟有「脫歐協議」下失序的離開歐盟,或者舉辦二次脫歐公投的兩難困境。

承上述,當前實施資本主義自由經濟的國家,在法國、德國、美國、英國等經濟高度發達的國家,都已經出現貧富差距擴大、移民難民的更加嚴重現象之際,使得資本主義強調經濟自由型態的面臨挑戰,不得不去思考所謂「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主張自由經濟和社會福利改革政策的調和,透過所得再分配的措施,有效來協助解決當前所出現資本主義的財富不均和難(移)民問題。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