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46》中華民國主體性的「台灣共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1-09 人氣:

《政經論衡之46》中華民國主體性的「台灣共識」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19)年元月2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表示,台灣問題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最佳方式。習近平發表演進版〈告台灣同胞書〉中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主要鑒於過去兩年多來,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所導致兩岸關係的陷於停滯狀態。

回溯兩岸關係的自1895年至1945年的割裂,與1949年起的分治狀態,在這長時間分屬不同的政經體制,其間也難得只有1945年至1949年的4年裡,台灣與中國大陸是完全統一在中華民國的治理。

就兩岸的歷史發展變遷而言,兩岸源於共同的血緣與文化,如果說兩岸一家親的交流情感亦屬人之常情,奈何近代百年國家整體的受制於國內外政經情勢環境變化的影響,導致國力積弱的迫使兩岸骨肉不得不分離的命運,實非兩岸人民所樂見波折歷史的遭遇。

1950年代開始的兩岸關係,在國際局勢詭譎多變下,兩岸的領導人也多費盡心思的提出各種方案,嘗試想要突破僵局的去克服現實環境所存在的難題。

檢視這已越半個世紀以來的兩岸關係,1992年是一個階段的關鍵年,在這之前階段的兩岸領導人都喊「統一中國」;之後兩岸的「九二共識」出現所謂「一個中國原則」、「一中各表」等兩岸關係的論述,但也出現1999年李登輝時期「兩國論」,和2002年陳水扁時期「一邊一國」的狀態。

然而,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台之後,兩岸關係又陷低潮;加上日前蔡英文總統在元旦發表談話,為未來兩岸政策提出「4個必須」:中國大陸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隔日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的提出「5點論述」: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第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第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第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第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對照上述兩岸領導人的「4個必須」與「5點論述」談話,最引發關注和爭議的是在習近平強調「一中原則是兩岸共同政治基礎」,更強調會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之後,但被蔡英文政府即刻回應的解讀為「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導致支持蔡英文的民調有明顯的上升,並且再度爆發民進黨與國民黨之間對兩岸政策路線的爭辯。

回顧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時期,儘管兩岸關係獲有不少進展,中國大陸並給台灣參與一些與國家主權無關的國際性組織,但在馬英九總統任期的八年間,有關國民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論述,並無法讓中國大陸往「一中各表」上表態,導致當前國民黨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兩岸關係,逐漸地流失對等主權談判的籌碼。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在執政的兩年多以來,對於只接受在「尊重九二會談歷史事實」上,不但「一中各表」所事實存在的中華民國不見了,甚至於日前更解讀「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並籲請各黨派別再提,致使兩岸關係陷入不可預測的風暴之中。

如果兩岸關係要想有和平的發展,台灣方面當要認知北京不能接受台獨;北京方面也當要認知台灣不能接受「一國兩制」。因此,台灣方面可否在目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與《兩岸關係條例》所隱含「一中各表」的中華民國存在事實,與北京方面的「一國兩制」之間取得平衡點。

2020年是中華民國的大選年,兩岸關係發展必然是各總統候選人辯論的焦點,試想中國大陸的「一國兩制」,已經被民進黨解讀「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等於間接傷及國民黨「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國民黨很有可能在這大選中潰敗。

質言之,想要在大選中贏得勝選的政黨,勢必要在兩岸政策提出被大多數台灣選民所支持的論述。例如國民黨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議題上,可以加強論述「中華民國主體性」。

以中華民國政府1970年代在台灣推動本土化所累積的基層實力,並透過吸納的「台灣主體性」概念,在大選中形塑「中華民國主體性」的獲得新民意支持,這未嘗不是另類「九二共識」的「台灣共識」。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