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47》兩岸關係的「中華共和邦聯」芻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1-16 人氣:

《政經論衡之47》兩岸關係的「中華共和邦聯」芻議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在中共總理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與蔡英文總統回應的「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之後,兩岸關係又將陷入一個紛擾爭議的新階段。從台灣方面,在經過這星期來的社會輿論儘管還充滿著爭議,但仍未有意要積極建立共識的趨向。

或許近日蔡英文政府的忙於黨主席選舉,和內閣重要人事的改組,而無暇深入去探討民進黨現階段的兩岸政策;至於國民黨或許還沉醉於九合一勝選的氛圍,和黨內忙於總統初選的提名制度,而無暇也自認為該黨的兩岸政策無須再做必要的調整。

檢視國內兩大黨在九合一選舉之後,新民意已經給了各政黨的警訊。就以高雄市長的這長選舉為例,國民黨韓國瑜的戰勝了民進黨陳其邁,凸顯經濟議題是人民最關切的核心。競選過程中,韓國瑜也充分掌握這議題的話語權,喊出「政治0分、經濟100分」,並顯得獲得高雄地區農漁民選票的支持。

儘管國民黨籍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同黨的其他縣市長,也都在這股「韓流」風潮的外溢效果,為國民黨重新多回地方政權的大片江山。但是特別要提醒國民黨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勝利,就認為2020年的總統大選可以輕鬆拿回中央的執政權。

2020年的總統大選還配合有立法委員的選舉,同時中央政權的保衛戰還必須對國家認同、兩岸關係,和國際政治經濟有更廣泛的深入論述,尤其是頗具敏感性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的密切關聯議題,畢竟成為影響大選結果的重要核心元素。

就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與蔡英文「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的爭鋒相對結果,在距離2020年大選的這段期間,希望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或中國大陸的對台政策要有很大的轉圜空間已不太可能,除非民進黨又在2020年贏得大選,導致中國大陸對台政策的改絃更張,以其得力。

但就民進黨而言,為了大選的勝利,不論總統候選人提名誰,勢必要尋求獨派人士的支持,以擴大民進黨的得票數。因此,在這短短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民進黨必定會在兩岸議題上與獨派尋求建立共識,例如將現行「維持現狀」與主張「台灣獨立」的妥協論述為「中華民國台灣」,甚至於用比較中性名稱「台灣主體性」為大選的總訴求。

就國民黨而言,同樣為了擴大基本票源,對於長久以來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兩岸政策,依目前情勢判斷,想要在2020年的大選中普遍被台灣選民接受的力道已經減弱。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必須重新論述,例如凸顯中華民國結合「台灣主體性」發展的強調「中華民國主體性」,甚至於大膽提出「一個中國框架」的概念,並在大選中接受選民的考驗。

如果國民黨的「一個中國框架」論述,能在大選中讓台灣選民感受到這基調,在兩岸經貿、文化等交流方面的獲得重大進展,並進一步為未來兩岸關係的朝向「中華共和邦聯」構想,奠下兩岸展開政治協商的基礎。

在「中華共和邦聯」體制的架構下,兩岸雙方的相互承認與支持下,讓「中華民國主體性」獲得國際的承認,促使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合成「中華共和邦聯」,在聯合國可有兩票代表權,一票代表的是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票代表的是可成為普通會員國的中華民國。

如果國民黨大膽提出未來走向「中華共和邦聯」的兩岸論述,能夠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獲得選民的支持,贏回了中央的執政權,中國大陸也才會思考這構想的可行性。

當然寄望於「一個中國框架」的走向「中華共和邦聯」構想,必須在兩岸領導人和人民都有此共識,方能順利進展,這也正考驗「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要來得比「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更能促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