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林中森:世界已更新 一帶一路非用過去經驗可套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03-22 人氣:

林中森:世界已更新 一帶一路非用過去經驗可套用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面對台商在大陸經商越來越不容易,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認為,「一帶一路」是台商新藍海。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2月16日邀請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前董事長林中森主講「兩岸關係‧全民效法」,前董事長林中森表示兩岸官方應相互包容、運用智慧解決問題。

林中森指出,民進黨政黨輪替以來,兩岸官方溝通聯繫機制停擺,海基、海協溝通無門,兩岸領導人「馬習會」所設立的兩岸熱線也無用武之地,非常可惜。對於目前海基會扮演角色,林中森認為,眼下台商遇到困難還是會找海基會,而海基會還是會把台商問題轉給大陸海協會,但「已讀不回」居多。儘管兩岸關係陷入僵局,陸方應多包容,台灣也應拿出智慧解決兩岸關係的政治共識問題。

我們以為自己手上的籌碼很多,所以不斷內耗。我們理解「自由民主」的方式就是不斷地說自己想說的話,卻沒有人在聽其他人說什麼;我們用來「維持現狀」的方式就是不思長進,每個人都急著把責任推到別人(特別是國家)身上,沒有人想到國家的核心競爭力其實是人民。

維持現況,並不非得保留原本的產業優勢,如果捨棄掉原本擁有的優勢卻能換來其他優勢,那麼也沒什麼不好。台灣的問題從來就不是失去電子業或者不要塑化業,而是:台灣能把什麼產業發展得好?而這些思考,不是隨便用「產業升級」四個字就可以打發得了的事情。企圖「維持現況」不是不行,但這從不是一個簡單輕巧的選項。

林中森列出台商目前在大陸的20大挑戰,要解決這些問題,除了靠雙方協商外,台商也應該自立自強,並想辦法開創新局。

很多台商認為參與「一帶一路」就是回到過去,因為「一帶一路」途經地區,很多都是不毛之地。但他認為,「一帶一路」是台商的新藍海。林中森說對「一帶一路」提出3項建言,一是聚焦東協都市化與服務商機。他建議,台商應對東協當地特色城市,以整體解決方案輸出策略,並擴大至智慧城市相關產業輸出台灣經驗,如E-Tag、U-Bike、醫療系統等,爭取東協新型都市化之內需商機。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園區建設需求增加,台商可以系統整合模式作為園區建設與經營的服務輸出為重點,並結合協助海外園區人才培訓的配套服務輸出策略。最後,因台商多以中小企業為主,風險承受能力有限,所以要審慎評估風險。

台商可以聚焦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境外園區,共同組建跨業別、跨領域、法律、金融、保險等產業聯盟、建立協會間平台,資源共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