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12》中美的貿易開戰與文明衝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5-21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12》中美的貿易開戰與文明衝突

(全民專欄/陳天授)中美貿易自開戰以來,經過多次的談判,看似有了共同結論,但是等到要正式簽屬協議書的關鍵時刻,卻又橫生枝節的耽擱下來,導致目前雙方採取相互報復的措施,影響中美貿易的發展。

在美國方面受害最明顯的是,已經逐漸出現許多農業州的農民紛紛透過該州的眾議員對總統川普的提出抗議;另外,還有一般消費者針對生活必需品因為關稅提高所造成的漲價問題也表示強烈不滿。

在中國大陸方面受害最明顯的是,美國政府禁令導致Google宣布中止和華為合作,高通等晶片商暫停供貨給華為。華為是中國大陸最大手機和通訊設備製造商,但遭美國軟硬體巨擘夾擊,立刻面臨重大考驗,尤其是華為在外銷歐洲市場的佔有率。

為降低中美雙方因為貿易談判未果所造成的損失,和彼此保留繼續談判的緩衝空間與誠意信心,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務卿龐培歐通電話,中美雙方也在通話結束之後,各自發布新聞稿的闡述通話內容,但顯示雙方仍存在許多分歧。

根據中共官網描述王毅談及美方通過政治手段打壓中國企業的正常經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強調中方已就近來美涉台消極言行表明堅決反對的立場,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並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遠了,應當盡快改弦更張,避免中美關係受到進一步損害。

美國國務院則發布簡單聲明指出,兩位官員所談及話題,包括雙邊關係的要素以及美國對伊朗的擔憂,除此之外並沒有透露任何其他細節。

探究這次引爆中美貿易開戰的起火點,關鍵因素在於中美各自代表不同的文化與利益,不僅是美國資本主義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的差異,也是在凸顯兩大強國為一場全球市場利益的爭奪,和各自其所背後隱藏的東西文明衝突。

就舉今(2019)年5月15日在中國大陸北京召開的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例,會議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計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亞洲47個國家及近50個域外國家的共2000多名代表參加。這是中國大陸今年繼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後的一場國際政治經濟性活動。

習近平在開幕式的演講指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相互啟迪提供新的平台。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民族文化交流,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習近平也指出,各種文明本沒有衝突,認為自己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知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若人類文明只有一個色調、一個模式,這個世界就太單調也太無趣了。這段話在凸顯中國大陸召開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主要是針對強調單一文化性或是以西方文明為主調的反駁。

儘管習近平不點名反駁美國近期渲染的「文明衝突論」, 但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事務主任基倫‧斯金納(Kiron Skinner)公開表示,美中之間的問題,是美國「與一個十分不同的文明的較量」,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有了「非白人的大國競爭對手」。國務卿龐培歐的團隊正在制定一項「基於與一個真正不同的文明作戰之理念」的戰略;這裡所謂「真正不同的文明」,指的就是中國。

文明衝突論的概念溯自1993年哈佛大學教授杭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針對後冷戰時代因為對民族的定位產生重大變化,這些定位所象徵的意義也截然不同,全球政治生態開始沿文化斷層線重新修正,並認為21世紀人類的文明衝突主要分別是中華、日本、印度、回教、西方、拉美及可能存在的非洲文明,衝突不再僅是國與國之間,更多地將是文明與文明之間。

如今杭廷頓的理論驗證了代表西方文明的美國,正在與代表中華文明的中國大陸展開一場文明衝突。台灣因為受到中美貿易談判的衝擊,根據經濟部統計處公布4月外銷訂單連六黑,為376.6億美元,年減3.7%,減幅雖較預期收斂,但預估5月訂單受去年基期較高影響,年減幅度將擴大至7.6%至10%。

美國資本主義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體制文明衝突,我們處在這關鍵的時刻和面臨兩大強國之間,中華民國生存與發展的歷史也承載中華文明的永續責任,焉能不慎乎?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