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豁然坦蕩之心 郁慕明講人生哲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06-10 人氣:

豁然坦蕩之心 郁慕明講人生哲理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鮮少在螢幕前露面的郁慕明日前受鴻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講述自己80年的人生經歷,凡事坦蕩表現,不管喜怒哀樂都忠於自己,才能擁有快樂人生。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4月13日邀請新黨主席郁慕明主講「解剖人生‧全民效法」,郁慕明以多年擔任地方及中央民意代表、民間團體領袖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身著西裝,舉止儒雅。郁慕明侃侃而談,邏輯清晰,言語生動,充滿活力,讓人完全感覺不出他是一個已過古稀之年的老者。

回首往事,放眼未來。郁慕明把自己的人生概括為四個階段:教書育人18年,專心從政18年,經商兼政18年,獻身公益18年。

民國36年郁慕明的父親郁元英到台灣參加一個博覽會,本來是要帶二兒子同行,卻因為臨出門時兒子的書包還未收拾好,教子甚嚴的郁元英一氣之下改帶小兒子郁慕明赴台。結果,蔣介石集團隨即敗退台灣,郁氏父子只得在台灣待了下來,誰知這一待就是50多年。郁慕明感慨說,他來台灣「真是陰差陽錯」。

民國58年郁慕明獲得台灣國防醫學院碩士學位,民國60年被台灣當局選派赴美國加州大學學習,回台後擔任國防醫學院教授,做老師的時候,用語幽默的郁慕明深受學生的喜愛,他能把枯燥的解剖學講得十分有趣。1980年被評為台灣十大傑出青年。郁慕明年輕時很愛玩,經常去健身房練健美、舉重,放了假則穿著大喇叭褲辦舞會、四處約人看電影,前衛的作風讓好多老師頗感頭疼。

人生是由很多的偶然構成的,郁慕明認為相信自己來到這個世界上是因為各種機緣巧合,所以非常珍惜人生。郁慕明喜歡思考。別人看球賽,看了就看了,可是他不同,他還要去思考,並聯想到新黨的未來。

政黨的經營、政黨的運作跟足球賽一樣,不能只會攻,也不能只會守,要懂得在守的策略之下,一旦發現對方的缺口就要迅速出擊,做到「劍一出鞘,必然見效」。郁慕明說。

40歲時,郁慕明在當時的政戰部主任王升的支持下參加台北市議員競選,結果一鳴驚人,以最高票當選,自此開始了從政生涯。當年與郁慕明一起當選、從此步入政壇的新人還有趙少康、陳水扁和謝長廷等人,郁慕明自此開始了與陳、謝的較量。

郁慕明能言善辯、頭腦冷靜,很快就在市議會裡脫穎而出,擔任議會黨團書記等職。但他很快就面臨著一大考驗,由於終日坐鎮議場、煙不離手,他的身體狀況不斷惡化,患上了膀胱癌。面對疾病,郁慕明坦然以對,仍是不停地四處奔走,幸而手術成功,他的身體又逐漸恢復了健康。

手術後已過30個年頭。談及這段經歷時,郁慕明顯得異常的平靜,「膀胱癌是我自己的判斷,然後自己開車去醫院進行確診。給我動手術的主治醫師是我的學生,手術很成功。」郁慕明說,「當醫院確診我得了膀胱癌後,我的家人很緊張,但是我很坦然,反正得了就是得了,最重要是要有力量去克服它,有心態去開闊它。」

1985年,郁慕明再次高票當選台北市議員,此後他連續三次當選立委。進入立法院的郁慕明將強勢問政風格展現得淋漓盡致。1990年4月6日凌晨,立法院開始審查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就在前一天,郁慕明92歲的父親剛去世,一夜未曾闔眼的他忍著悲痛堅持赴立法院推動法案通過。7日凌晨法案終於過關,郁慕明走出會場時贏得了國民黨老兵們的一片掌聲,而他自己也淚流滿面。

郁慕明說,「我喜歡管閒事,喜歡服務,所以選擇去做民意代表,這是我的性格決定的。」

1999年,郁慕明離開政壇轉戰商場,讓人無法理解的是,從來不碰電腦的郁慕明,竟然做起了台灣亞洲醫藥網的掌門人,而且網站做得很好,點擊率很高,還得了獎。

郁慕明認為,一個領導或者一個政黨要有三個「明」。第一自知之明。第二先見之明。第三識人之明。「我一直把三個明擺在我的座右銘裏面。」

郁慕明退出中國國民黨,但是,直到現在他還認為自己才是真正的中國國民黨黨員。「我退出來是我比較性格,別人看不到的我看到了,人家不敢講的我講了。」郁慕明說。

「人千萬不要沒有自知之明,以為自己了不起,賺了很多錢,官做了很大,做人要了解,人和人之間都是一樣的,都是平等的,但是人和人之間的平等,不等於結果一樣,不會一樣,因為每個人的命運不一樣。每個人應該坦然的去接納這一切。 」

郁慕明主席

▲郁慕明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