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講座──易經文化‧開創未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06-27 人氣: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講座──易經文化‧開創未來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易經》為中華文化的精粹,乃五經之首,作為中國文化的主幹《易經》的發展橫貫數千年,至今仍深深影響著中國人的思維模式和文化特質。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5月11日邀請中華奉元學會理事長暨咸臨書院山長劉君祖老師主講「易經文化‧開創未來」,劉君祖老師以其豐富的研究、傳道與服務經驗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易經》為群經之首,以「簡易」、「變易」、「不易」之理,概括宇宙人生的基本法則,對文化的影響至為深遠;從政治到民間生活習俗等,也都受到《易經》深刻啟發,堪稱一部具長期觀察、預測功能的動態生命智慧。

即便到了21世紀,易學的研究與實踐,也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比如個人、家庭、工作、社會、世界將會如何波動變化?人們該如何自處?現在國際局勢動盪,乃至人類經年自負霸淩大自然後,大自然反撲現象影響人類生存日劇,身處於波動變化日益難測的世界,這部充滿智慧的經典,對個人安身立命、家庭親情、工作事業,及預測未來等都是最佳指引。

易經的哲學思想千百年來一直是指導中國人思維和行為的準則。從空間上的百姓民居、皇家建築及城市的設計,從時間上的四季劃分到十二個月、二十四節氣的認定,從人文上的中國人起名和禮法的規定及尊卑次序的安排,從婚姻的選配到交友的取捨等等,都是《易經》陰陽對稱、陰陽統一和諧的哲學思想實踐。但是數千年來,中國人卻日用而不知,天天生活在易理中,但卻對它置若罔聞。

牆外開花牆內香,在對《易經》遺忘很久的中國人之所以喚起對《易經》的記憶和易經熱,還得感謝西方社會對東方智慧的推崇。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西方的哲學權威們認為:《易經》在中國兩千年來的地位,只有其他文化中的《吠陀》與《聖經》可以相比。於是有許多西方學者研究中國的《易經》,有許多國外大學和研究機構建立了《易經》學科。美國著名管理學者彼得寫了一本名為《第五項修煉》的書,在全世界暢銷。中國人認為是國外的新思潮、新方法,作為上乘的禮物送人,其實講的就是《易經》的整合思維方式在企業中的應用。我們離傳統太遠了,我們應該反思,應該覺醒。數千年來,在歷史的暴風驟雨與時代飄搖中,《易經》歷經風吹雨打,卻穩穩當當地走到今天,也必走向未來,而且會以其博大精深的哲理影響全世界。

劉君祖老師

▲劉君祖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