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20》解讀韓國瑜的「庶民經濟」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7-16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20》解讀韓國瑜的「庶民經濟」說

(全民專欄/陳天授)昨(15) 日中國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的民調結果出爐,果然不出所料,由高雄市長韓國瑜以44.805%的支持度,依序領先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17.07%、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的17.9%、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的6.02%、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的3.544%。韓國瑜將在國民黨的中常會與全國代表大會確認通過之後,正式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

韓國瑜在國民黨初選民調的公布結果一結束,也正是他展開國民黨內部勢力整合,與組成陣容堅強國政顧問團政策論述的開始。有關國民黨內部勢力整合的議題,在此,先按下不表。以下將就國政議題的經濟政策加以深入論述。

韓國瑜在去(2018)年高雄市長競選期間,就已經提出他的「庶民經濟」說。強調「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訴求主題。「庶民經濟」「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都是關懷社會最底層人民的生活問題,和為解決普羅大眾的民生問題為出發點。句句說到人民的心聲,和打入人民的心坎裡。

「庶民經濟」是相對於「產業經濟」而論。如果我們要更精確的比較,「庶民經濟」是偏社會主義的社會財富分配;「產業經濟」是偏資本主義的企業資本利得。如果我們要以代表性國家的比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大陸是比較接近於「庶民經濟」,而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美國是比較接近於「產業經濟」。

韓國瑜的「庶民經濟」說,之所以目前在台灣社會可以產生這麼巨大的震撼和引起這麼大的共鳴,凸顯了以美國式資本主義為主的全球化市場經濟已經出現了嚴重現象,特別是在貧富差距問題的越來越嚴重。

當前實施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經濟的國家,有許多的經濟學家已經紛紛指出過度強調「產業經濟」發展的結果,在很多地區都出現了資本利得集中在少數的跨國企業和企業主身上。

這種只是重視「產業經濟」發展的資本主義政策,是否能達成如經濟學家顧志耐(Simon Kuznets)所謂「經濟成長、自由競爭與科技進步等平衡力量,將會在經濟發展的後期階段減低財富分配不均,使社會較為平和穩定。」這是令人要對這位有「國民所得之父」尊稱的顧志耐所言,打下一個大問號?

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在《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的指出,20世紀以來,實施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經濟發展的結果,資本報酬率長期高於產出及所得的成長率,已經使得全球資本與分配的不平均,讓許多國家的經濟發展停滯,人民薪資無法提高。

另一位經濟學家,也就是2001年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講史迪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在《不公平的代價—破解階級對立的金權結構》所指出,當全球面臨實施資本主義的結果,已經出現「劫貧濟富流氓資本主義」的惡行,導致形成政治經濟嚴重失衡與貧富差距拉大的現象。

史迪格里茲更明確指出,「社會精英和銀行家能有那麼多的財富,似乎來自他們能夠且願意損人利己」。或者說「有根本的經濟力量在運作,政治卻塑造了市場,而且是將它塑造得犧牲其他人以圖利頂層。」更可以說是「美國的有些的分配不均是市場扭曲的結果,不是針對創造新財富給與誘因,而是給人誘因從別人那裡取走財富」。

皮凱提和史迪格里茲所指出當前重視實施「產業經濟」發展的怪現象,是不是已經侵蝕全球對於美式資本主義的掠奪全球資源的手段感到極端憤怒,也紛紛在世界各地展開抗爭的活動。

回溯台灣這二十多年來的跟隨美國重視「產業經濟」的腳步,是不是已經出現資本報酬率長期高於產出及所得的成長率,導致台灣經濟發展成果也是由一些的不肖政客和貪婪財團所獵取,人民並無法從經濟成長中得到應有的報酬,薪資始終無法提高。

韓國瑜適度的反應了當前台灣的現實環境,適時地提出先重視「庶民經濟」,再發展「產業經濟」的經濟政策,未來希望能夠讓庶民享受「貨出得去、人進得來、人民發大財」的辛苦努力成果。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