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22》韓國瑜體現的蔣經國風格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8-13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22》韓國瑜體現的蔣經國風格

(全民專欄/陳天授)這星期有關2020年總統和立委選舉的議題上,有兩大議題我認為值得提出來討論。

第一大議題:國內重要政治人物紛紛到各地宮廟的拜會活動。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韓國瑜到南投拜會7間宮廟,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到新北市拜會5間宮廟,剛成立台灣民眾黨的黨主席柯文哲拜會台南10間宮廟。韓國瑜是現任高雄市長、蔡英文是現任總統、柯文哲是現任台北市長,三人都忙著拜會各地宮廟的接地氣,堪稱為準備2020年大選的跑選舉活動特色。

第二大議題: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辦妥戶籍遷移動作,和決定投入台南第六選區立委的選舉。洪秀柱強調自己是效法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她的這一突然動作,宛如在國民黨內正陷入整合困境和黨員集體焦慮的一顆震撼彈。著實給國民黨內許多所謂「大老」,或正等著想被列入立委不分區名單的多位所謂「資深」同志感到震驚與汗顏。

台灣政治人物到各大宮廟的祭拜活動,和政治人物到地方最底層蹲點的參選行動,其凸顯願意與基層民眾在一起的意義,正代表著我們所有權力的源頭,它都是結合來自於地方基層的實力,也印證政治學上的所謂「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沒有地方政治哪來中央政府」。

回溯蔣經國總統執政時期的重視本土化意涵,其政策不單是起用本省籍同胞的狹隘族群意識;本土化更是要強調台灣是中華文化的延續,是海峽兩岸的歷史發展的連結,代表的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具體展現。

檢視近年來中華民國民主政治的發展,由於國民黨內部的忌諱談本土化,甚至有人完全否認蔣經國有所謂的推動本土化政策。或許是擔心談論本土化議題怕遭來被誤解主張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意識」,乃恐怕掉落是主張「台灣獨立」陷阱的思維。

從歷史的發展與變遷,台灣自17世紀以來,從明鄭時期的軍事屯墾、清朝時期的開放移墾、日據時期台灣人的反殖民,和中華民國在台灣時期都可說是台灣本土化政策的具體展現。

當前有所謂的「中華民國是台灣」之說,是在前總統李登輝離開國民黨之後,和現在民進黨主張「台灣獨立」的借中華民國殼上市。

蔡英文總統前些日子出國訪問的過境美國丹佛,特別與國內媒體茶敘時表示,2020選戰是價值、制度和生活方式的選擇,她希望能夠團結所有可以團結的力量,包括「台灣派」、「中華民國派」等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保護中華民國台灣。

我們之所以要再提蔣經國的本土化思維或政策,就是希望大家不要誤解這是強調省籍對立,不要被媒體慣用「本土派」的名詞所誤用,和被民進黨拿來專屬與裂解泛藍的團結。

這也正如所謂「主體性」的思維,並不是專屬於講「台灣主體性」。從個體和自主性的哲學性思考,我們也可以說「中華民國主體性」,但這並不是等同於所謂的「兩國論」。我們支持深化「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的原因,更是要杜絕台獨主義者主張台灣從中國分離出去,這也是我們支持國民黨繼續執政的重要因素。

韓國瑜市長體現的蔣經國風格,見諸於他的沉潛台灣鄉間多年,可對照蔣經國當年在西伯利亞惡劣環境下的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韓國瑜的隻身到高雄市擔任市黨部主委和競選市長,可對照經國當年選擇到江西贛南和台灣開闢橫貫公路等艱困地區的打拼冒險犯難。韓國瑜的感受世上苦人多,要苦民所苦,可對照蔣經國每逢國際油價波動的想盡辦法要來平穩物價的解決民間疾苦。

又諸如韓國瑜的喜歡地方小吃,可對照蔣經國的平民化生活;韓國瑜的愛與包容,可對照蔣經國訓勉官員「開會不要只想坐上位」、「走路不要只想走前面」、「照相不要只想坐中間」,要有與民眾永遠在一起的親民作風。

這次韓市長的參選中華民國總統,和前國民黨洪主席的參選立委,他們倆人所吹起「韓流」加「洪流」的一股沛然莫之能禦風潮,鼓舞了國民黨和泛藍,以及所有支持中華民國海內外同胞的熱烈迴響,有利於國民黨贏得2020年的選舉。

深盼韓國瑜市長的學習蔣經國愛民親民作風,真正體現當年蔣經國推動本土化的接地氣苦心,並期望有助於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為中華民國發展再創榮景。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