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不僅鈣質與維D 重量訓練有助於骨骼健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09-09 人氣:

不僅鈣質與維D 重量訓練有助於骨骼健康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8月11日邀請基隆長庚紀念醫院骨科系運動醫學與外傷骨科蘇君毅主任主講「骨骼健康‧快樂生活」,蘇君毅以其多年從事骨科疾病的醫療、研究及教學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骨質疏鬆症容易找上停經後的婦女。女性罹患骨鬆的機率,比男性多出4倍。一般認為停經後雌激素減少,導致女性的骨質容易流失。指甲斷掉非常擾人。如果這件事常常發生,可能代表你的骨頭也一樣易碎。初步研究顯示指甲缺乏膠原蛋白的人,同樣在骨頭中也缺乏膠原蛋白。同時,脆弱的指甲或是指甲上有垂直線,可能都是身體缺乏骨骼鈣的徵兆!

牙齒是由顎骨所支撐並穩固的,而就像所有其他的骨頭一樣,他是非常容易變得脆弱的。當下鄂的骨頭消失時,牙齦會漸漸開始與牙齒分離,並會使另一樣健康閃起紅燈,也就是掉牙。有很多女性在失去骨頭之後會開始掉牙,或是發現假牙開始不合。更有研究指出,擁有骨質疏鬆症的女性比平常人多三倍的掉牙風險。

除了平常的保養,蘇君毅表示,位於腳掌的腳趾根部出現壓痛點,感覺有硬塊,可能是腳趾神經瘤作祟,腳趾神經瘤多是該部位反覆磨擦所致。蘇君毅指出,腳趾神經瘤常發生在第二、第三與第四腳趾,治療方式多是注射類固醇或手術。他提醒民眾勿過度恐懼類固醇,醫師局部注射不會造成全身性的副作用,如果發炎腫脹不及早治療,反而影響生活品質。

腳趾神經瘤無法依賴X光診斷,儘管患者多表示有壓痛點,但仍必須透過核磁共振才能確實找到神經瘤的位置。醫師並提醒民眾勿穿鞋投過於尖窄的鞋子,以免長期下來過度擠壓、摩擦,誘發各類腳趾病變。

維骨力裡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胺硫酸鹽(glucosaminesulfate),適用於初期的退化性膝關節炎,作用是幫助修護受損的軟骨組織,增加關節的潤滑度,維持膝關節健康,但並無法增強骨質密度,或是防止骨質流失。所以,並不需要為了「保骨本」而去補充維骨力,當然更無法用它來治療骨質疏鬆症。

鈣是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想要維持良好的骨質密度及強度,必須攝取充足的鈣質。不過,骨骼保健不是光靠吃鈣片就行了,還和其他佷多營養素有關,例如維生素D能促進小腸吸收鈣質,而鎂、磷和鈣需要達成和諧的比例,才能讓鈣質的吸收利用較佳,甚至是較少被注意的維生素K(綠色葉菜裡有),陸續有研究發現它和維護骨骼健康也有關。

更重要的是,配合適度曬太陽,促進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並規律持續運動,特別是負重運動,如健走、爬樓梯、跳繩,及阻力運動,如舉啞鈴,才有助整體強化骨骼及肌力。

大約30歲之後,骨質會漸漸走下坡,因此正常情況下,年紀愈大愈容易骨質疏鬆。不過,如果有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例如家族遺傳、抽菸、飲酒過量、過度節食導致營養不良或體重過輕、不曬太陽等,有可能不到中年骨質疏鬆就來報到。

蘇君毅主任

▲蘇君毅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