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35》柏林圍牆倒塌30年的兩岸關係聯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11-12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35》柏林圍牆倒塌30年的兩岸關係聯想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19)年11月9日是柏林圍牆倒塌的30年,出身前東德的現任德國總理梅克爾指出,柏林圍牆,已成歷史,這段歷史教導我們的是:沒有任何一堵牆,高聳到得以限制自由,沒有任何一堵牆,厚實到堅不可破。為了民主自由、為了人權與包容挺身而出,這些價值不證自明,我們必須活出這些價值,必須時刻捍衛它們!

當年柏林圍牆倒塌時擔任蘇聯總書記的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鼓勵東德在內的蘇聯各國推行自由化改革,然而隨著東德民眾訴求的一發不可收拾,從原本盼望遷徙自由發展,最後演變成要求極權政府的解散與兩德的統一。

在西德總理柯爾積極的提出統一計畫,並在兩德成員與二戰後佔領德國的美、英、法、蘇等四大強國的見證下,順利簽署《最終解決德國問題條約》的關鍵議題,促使1990年10月3日東德的融入西德,各行政區的併入聯邦德國,最終讓分裂的東西德完成統一大業。

德國的統一,影響保加利亞、捷克、羅馬尼亞、波蘭、匈牙利,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等共產國家的紛紛脫離蘇聯集團,致使1989年風起雲湧的革命浪潮,延續到1991年底蘇聯集團的正式解體,也正式宣告著二戰之後的冷戰時代結束。

這一波共產集團的革命浪潮並不止於東歐國家,它也嚴重吹襲到位在亞洲國家的中國大陸。就於1989年的同年6月4日在北京爆發了舉世震驚的「天安門事件」。

「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亦凸顯當時中國大陸的政經局勢已到必須改弦易轍的重要時刻。在政治上胡耀邦總書記所觸及的自由民主思潮,和在經濟上趙紫陽總理所面臨的市場個體化經濟。加上,在軍事上軍委會主席鄧小平的實際中共領導人,已為1980年代中共的改革開放體制提供了一個有利發展的環境。

回溯兩岸關係自1949年來的發展至今已滿70周年,從最先情勢的對抗,到1987年蔣經國總統審視情勢的配合國際潮流,也開始對於兩岸關係的採取開放政策。鄧小平中共經濟改革與蔣經國兩岸開放的政策,造就了當今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核心元素之一。

對照柏林圍牆倒了之後的東歐部分國家與中共大陸的政經體制發展,儘管東歐這些國家在經濟上實施了市場經濟,卻淪為先進資本主義國家企業跨國化的掠奪對象,在政治上實施了選舉制度,卻淪為政客貪汙的脆弱民主政體。這凸顯了中共堅持走自己特色的社會主義路線,也部分印證了民主政治並不是經濟發展的唯一條件。

從美式的資本主義經濟與選舉民主政治的角度,來檢視當今中共的政治經濟體制是不符合西方國家所標榜的標準。之所以現在美國總統川普一直要求與中國大陸展開貿易談判,就是認為中國大陸的市場不夠開放,中共一黨專政的國有體制壟斷了部分企業的市場自由競爭。

進行中的中美貿易談判,除了經濟利益之外,還隱藏著政治上美國要求中共的實施民主化,企圖經由經濟自由的走向政治民主。這一政經體制變遷的發展,美國早已在冷戰期間要求與他同一陣營的亞洲國家,其中主要包括日本、南韓與中華民國等國家的政經發展歷程。

美國現在與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強的兩大經濟體,但是中國大陸現在實施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顯然是與美國式資本主義體制有很大落差。二戰之後美國獨霸的國際社會當然不樂見中國大陸國力的崛起,並與其在國際舞台上相抗衡。

當前中華民國面對國際兩大強國的處境,凸顯台灣要在兩國之間的保持動態性均衡至關重要。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之後,明顯的採取「親美反中」政策,導致兩岸關係的將台灣推向險境,不僅是兩岸交流停頓了,觀光產業與經貿發展也都呈現蕭條景象。

柏林圍牆倒塌30年,也是美國總統雷根與英國首相奢契爾夫人聯手推動新自由主義的30年。新自由主義出現政治上的政府失能與經濟上市場的失靈,其所糾葛交織而成的貪婪資本主義現象,導致20世紀前後的爆發亞洲金融風暴和世界經濟危機。

貪婪資本主義給新自由主義全球化所帶來的惡果,造成了資本利得的財富集中於少數財團,人民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這普遍的現象台灣也深受其害,而中國大陸政經發展正面轉型的挑戰時刻,值得進一步觀察。

2020年的總統與立法委員的選舉,國人很期待在兩岸關係上有所突破。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近日陸續發表的政見,在有關兩岸政策方面備受關注,特別是韓國瑜若當選總統,有意規畫在總統府之下設跨黨派的「兩岸諮詢委員會」,以及是否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問題,希望能對當前停滯的兩岸關係注入一股活水。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