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三輪車的故事─敬老尊賢模範父親楊木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0-02-17 人氣:

三輪車的故事─敬老尊賢模範父親楊木輝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中華孔孟協會將訂於109年5月2號舉辦敬老尊賢表揚大會,推薦者模範父親楊木輝,一生不菸不酒無不良嗜好,踩著三輪車賣菜,支持四個孩子創立風潮音樂,用音樂的良善正向影響台灣這塊土地,甚至推廣到世界。

楊木輝二兒子楊錦聰敘述說,自小長在新竹的農村;生活就是簡單的家庭與一畝薄地。四兄弟中,只有他有這樣的運氣能夠繼續求學,從竹中一路走入大學的殿堂,看見家中的貧寒,從不懂感謝,感謝那對平庸的父母、感謝那些犧牲自己前程,和一肩挑起生活重擔的兄弟。

他從小仰慕和追求一個顯貴的家庭,直到有一天夜裡,他聽見了父親踩著三輪車的聲音,為了讓全家生活溫飽、為了讓他能夠繼續升學、追求夢想,他父親為自己的生活上添了另一個重擔─他開始沿街賣菜。

新竹自古以來就是風城,半夜三點的風更是寒冷;而他的父親,在冷冽的冰水中清洗剛從田埂上拔回的菜,將它們裝上了老舊的三輪車,一步一步的騎進了暗暝的黑夜。

三輪車滾動的車輪劃破了夜的寂靜,但他卻未曾離開溫暖的被窩去送他一程。以前的他,總刻意地與父親、與三輪車保持距離,就怕它們的殘破,傷了他的少年輕狂,但,就是這樣的父親、這樣的三輪車,踩出了一個少年郎的青春夢。

因為自己對音樂的追求與執著,楊錦聰把全副精力都投注在音樂事業上;從大學剛畢業在一家小小的民樂坊裡當一個月薪八千塊的業務,到後來與人合夥創立唱片公司,他卻沒有拿過半毛錢回去孝敬他的老雙親。

當他在剛創業的前三年因不擅經營而負債累累的時候,他的老父親又騎上了那輛老三輪車,到處求人借貸,好讓他這位總在追求夢想的兒子,能夠不被風浪擊倒。

他沒有想到,從前自己刻意保持距離的父親與三輪車,就這樣一步一步地為他騎出了夢想,如今就這樣接下了父親的位置,繼續騎上三輪車,一步一步地踩下自己與許多人的音樂夢。1988年風潮成立的時候,全公司上下只有三個人,那時他年輕並充滿熱情,還能放膽勇闖天涯;到後來,朋友一個個加入他們的行列。

模範父親楊木輝(中華孔孟協會提供)

▲模範父親楊木輝(中華孔孟協會提供)

楊木輝與四個兒子(中華孔孟協會提供)

▲楊木輝與四個兒子(中華孔孟協會提供)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