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71》〈惆悵舊歡如夢—散文手稿日記〉後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6-17 人氣:

《溫州街瑣記71》〈惆悵舊歡如夢—散文手稿日記〉後記

(全民專欄/陳天授)由於早期我受到胡適留美時期寫日記的影響,記得我從大一新生住進輔仁大學文學院紅樓的學生宿舍開始,就學習胡適撰寫日記的習慣。

我不是使用當時時下流行的日記本方式,而是使用正式的稿紙,而且每到了寒暑假時,我就把累積寫好的稿件,一路辛苦帶回鄉下的老家,小心翼翼將其保存起來。

本是自許未來可以如葉昌熾、梁鼎芬、葉德輝、鄭振鐸等前輩藏書家的擁書萬卷,那知有年台南老家的書櫥受潮,加上後來白蟻的大肆侵蝕,不但將我國文老師曹昇之教授送我的他私人著作和稿件受到毀損,就連同當時我的大學日記、信件亦無一倖免。

對於大學專攻圖書館學,進而研習管理學,和嗜好收藏圖書的我而言,真有如經歷了一場大浩劫。現在我先整理大學畢業後,和在服兵役期間所保存下來的文字。在手稿的文字,除了留下一本詩集之外,身邊僅有退伍前二個月的一本日記本,顯得彌足珍貴。

這手稿本日記,記下了我在1976年6月28日至8月27日的整整二個月手札。儘管過去的往事如雲煙,但留給無盡的回憶。誠如《追憶似水年華》作者普魯斯特(Maroel Proust)的指出,人的生活只有在回憶中才形成「真實的生活」,回憶中的生活比當地的現實生活更為現實。

去(2020)年拙作《紀事下茄苳堡》出版時,我已經先將這本手稿日記依其每天記述的內容,分別加上篇名計得:

◎日記簿子◎諒解更難◎珍貴友誼◎全然的愛◎愛得癡情◎私人秘密◎相思的苦◎同學重要◎愛情挫折◎道歉了得◎感情的心◎大姊關愛◎短暫別離◎思念加深◎愛情電影◎海邊漫步◎卡特家庭◎母親關懷◎落寞等待◎獨自觀賞◎走在街頭◎欣賞夜景◎事煩大姊◎亂世佳人◎愛的奉獻◎長途電話◎日月潭記◎愛情信心◎溫暖的家◎相思病重◎情人眷屬◎淺論交友◎交往條件◎溪頭之行◎卡特自傳◎政治抱負◎擔心分手◎照片中人◎參加喪禮◎颱風夜裡◎何處歸程◎痛哭一場◎媽祖緣分◎無盡關懷◎職業選擇◎白宮日記◎難忘豐原◎為愛困惑◎同學會商◎項鍊變色◎患難見晴◎醉過酒濃◎台中之夜◎兩難困境◎一片癡心◎待退日子◎迎向新生等57篇。

我愛將這篇〈惆悵舊歡如夢—散文手稿日記〉,和另篇〈文學的夢裡夢外—詩的記憶輯〉的比喻為散文與詩品的姊妹作。亦喜比做宋朝詩人孫洙的詩句「天若有情天亦老,遙遙幽恨難禁。惆悵舊歡如夢,覺來無處追尋」。

如今,我決定將這留在我身邊已近滿半世紀之久的〈惆悵舊歡如夢—散文手稿日記〉,和〈文學的夢裡夢外—詩的記憶輯〉,隨著我當年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老師曹昇之教授寫給我信件和贈送他與胡適的合照,以及我寫〈胡適之先生著作書目提要〉時,胡適紀念館給我的回函等原件,提供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加以保存與利用,那是最好的歸宿。特為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