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01》與資料為伍的樂在其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7-30 人氣:

《溫州街瑣記101》與資料為伍的樂在其中

(全民專欄/陳天授)1981年夏,我調往新服務單位是國民黨中央的組織工作會,當時其內部共有七個室,分由負責第一室地方黨部組織、第二室產業黨部組織、第三室選舉提名、第四室組織訓練、第五室幹部人事管理、第六黨籍資料室、第七室黨政關係。我隸屬在第五室,主要承辦業務是幹部資料。

中央組工會第五室只有我們承辦幹部資料的人員,和第六室負責管理黨籍資料,以及中央海工會黨籍資料的辦公地點是在木柵之外,其餘的單位如組工會、海工會、政策會、考紀會、秘書處等單位,都是在位於現中山南路11號的當時中央黨部大樓辦公。

第五室因為分屬於兩地辦公,我們承辦幹部資料的就在一棟三層水泥建造的樓房,辦公人員和所有幹部資料全都安排在二樓。由於這地方最早期是國民黨撤退來台的辦公處所,整個園區還遺留下來多棟軍隊營區使用過的矮鐵皮屋,其他一大片空地則還留下以前種植的花木。(如照片)

這地方的辦公環境真是幽雅清靜,平時除了我們四、五位承辦幹部資料的工作人員之外,很少會有外人來訪,這真是當時我最為需要的工作環境。而且,遇到天氣好的日子,我就會從溫州街的住家騎著腳踏車,經辛亥隧道之後,左轉木柵路溝子口,進入辦公室的園區。

幹部資料分黨務幹部、政治幹部、社會幹部三種。政治幹部和社會幹部的「黨員登記表」比較單純,主要是學經歷、專長等項目。政治幹部建檔的對象主要是以中央部會首長、立法委員、國大代表、監察委員,和地方縣市長、議長等以上幹部;社會幹部建檔對象則是選擇主要全國性社團的理事長,如工業總會、水利會等等。

黨務幹部的建檔資料對象是以專職黨務工作人員為主,其「黨員登記表」的登錄就規定特別詳盡,舉凡幹部的初任黨職日期、人事升遷調動、獎懲、考績、退休、撫卹等等的資料登錄。

黨務專職幹部資料就完全必須根據各黨部人事單位所發佈人事命令為準,這也是我們平常最主要的業務。平日工作除了查詢、核計黨務幹部年資,和調動服務單位的各項資料比較具有其時間的急迫性之外,有關每年考績、獎懲等登錄工作,就可以按照被分配的數量自己來安排工作進度,因此有比較多的時間可由自己支配。

由於這些幹部資料建立的日期已經累積有段時間了,少部分的「黨員登記表」資料,更早在1950年代蔣介石復職之後,就陸陸續續地建立資料了。所以我在整理資料的同時,有些時候也會在極少數資料中發現蓋有「機要室資料組」的登錄印記。

這是我最近閱讀林孝庭根據《蔣經國日記》所出版《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才深入了解到「機要室資料組」在威權時代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我新辦公地點的遠離塵囂,清幽的環境,靜態工作性質與業務單純化,加上身心的調適得宜。特別是我在室內坐久了之後,可以自由走到室外伸伸懶腰,散散步,和呼吸清新空氣。這麼理想的辦公環境,真是得天獨厚我也。

這種整日與資料為伍的樂在其中工作,我如魚得水,讓我的感覺又回到可以自由閱讀的日子來了。

-->